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迅速行动 鼓楼严查渣土运输乱象

2017-01-19 15:06:5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鼓楼市容局队员夜间查处渣土运输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文/图

  海都讯 滴撒漏、乱倒乱卸、超载超速等渣土运输违章,影响市容市貌,老百姓反映强烈。民有所呼,福州市迅速开展严厉整治渣土运输乱象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鼓楼区委、区政府快速跟进,决定于本月11日至27日,重拳整治辖区渣土运输乱象,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确保三天内见成效,春节前全面整治到位。

  在建工地全覆盖检查 严管重罚

  1月15日晚上11点34分,鼓楼区乌山支路工地上,一非法渣土运输车,见夜晚无人,想偷运渣土,刚一出工地门口,就被鼓楼城管执法队员抓了个正着;1月16日凌晨1点38分,另一非法偷运的渣土农用车,以为在鼓楼区米罗街偷倒渣土、垃圾无人发现,也被鼓楼城管执法队员当场查处。

  马上就办,鼓楼区采取强力有效措施,严厉整治渣土运输乱象。据介绍,1月11日起,鼓楼每天安排领导牵头,带领直属中队、环卫中队、各街镇中队,到辖区工地巡查,对违反渣土运输管理规定、无运输资质、证件不全、滴撒漏、乱倒乱卸、超载超速及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等渣土运输违章行为,坚持严管重罚,让鼓楼真正成为渣土违章的高风险区、高代价区。

  记者了解到,自整治行动启动以来,鼓楼区市容局环卫中队、直属中队、各街镇中队,出动执法人员共计1031人次,实现每天对36个在建工地的全覆盖检查。

  明确属地管理责任 从源头杜绝乱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鼓楼采取落实36处已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征迁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和所属单位管理双重原则,从源头上杜绝各种违法、违章行为。

  其中明确,鼓楼区建设局负责对在建工地有无净车出场设施、出入口有无监控设施、有无委托有资质企业及车辆运输渣土进行查处;鼓楼区交警大队、车管所负责对运输车辆有无改装,有无密闭运输、超载超速,不按规定路线、时间行驶,遮挡车牌等行为进行查处;鼓楼区环保局负责对在建工地是否存在扬尘污染进行监督检查;鼓楼市容局负责对路面渣土运输车辆无运输资质、证件不全、滴撒漏、乱倒乱卸行为等进行查处;鼓楼各街镇要对辖区所有在建或者即将开工建设单位做到事前告知施工事项、渣土运输管理相关规定。

  监管、执法不力将被问责处理

  渣土运输抛洒污染治理,涉及多部门,单一整治只能疲于应付,难以走出回潮的怪圈。对此,鼓楼要求各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

  具体而言,鼓楼区纪检监察、效能办、督查室等执纪督查部门,将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在渣土整治中存在履职不力、失职、渎职及通风报信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此外,将全面开展执法队伍大整顿行动,对执法队伍中存在的通风报信,擅自放松执法尺度,参与建筑工地、渣土运输企业经营的害群之马要深挖严查,坚决清除,确保执法威严、公正。

  曝光台

  自1月11日以来,鼓楼区市容局环卫中队、直属中队、各街镇中队出动执法人员共计1031人次,每天对36个在建工地进行全覆盖检查,先后在吉庇路与澳门路交叉口、乌山支路、米罗街、白龙路、北环西路、五一路、八一七路,分别查扣:

  闽A035Q8、闽A152R6、闽AL177J、闽AB127G、闽AGF839、闽ANW885、闽AL376J等7辆无准运证运输渣土车。对查扣车辆,将按照上限2000元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