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正文

屏东河梅峰河开启综合整治

2017-04-25 10:10:2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昨日上午,福州市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福州市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开工仪式在左海湖畔举行,当日首先动工的是屏东河和梅峰河。

  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系污染源控制、排涝能力提升、驳岸整治、滨水生态景观打造、水体生态修复及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总项目投资约16亿元,建设期2年,运营期13年。

  项目实施相关负责人卢庶介绍,鼓台中心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涉及到鼓楼、台江两个行政区域范围内21条河道及左海、西湖,覆盖鼓台中心区60km2,整治河道总长度约36.8km,其中重度黑臭河道9条,轻度黑臭河道8条,轻度污染河道4条。

  据悉,这21条河道包括龙峰河、树兜河、旧树兜河、华林河、屏东河、五四河、琼东河、泮洋河、梅峰河、文藻河、大庆河、打铁港、瀛洲河、三捷河、达道河、光明港二支河、红星河、白马河、东西河、湖前河、光明港一支河。

  年底消除21条内河区域内河道黑臭问题

  根据项目进度安排,6月底五四河片区(湖前河、龙峰河、树兜河、旧树兜河、华林河、屏东河、五四河、琼东河、泮洋河、左海、西湖、梅峰河)清淤全部完成,完成20%截污工程。9月底21条河清淤全部完成,完成60%截污工程。10月底分水补水建筑物全部完成。12月底清淤截污工程全部完成,12月中旬试通水,12月底实现正式通水,区域内所有河道全面消除黑臭。运营期内,全部河道水质主要指标须接近地表V类水标准。

  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负责人项新平表示:“项目充分利用福州良好的自然山水资源优势,结合21条河道特点,采取“一口一策”“河长负责”的治理策略,采用管道机器人探测、无人机监测、空气介质污泥深度干化(TSP)一体化设备、一体化泵站等先进施工设备及技术,有针对性地实施河道整治、控源截污、活水循环、生态构建等11项工程措施。

  实地排摸现状

  根据污染源控制系统方案,项目强化“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治水策略,建立“治污+排涝+生态”的多维度目标。

  通过对区域内河道水环境情况的大排摸和实地勘察,将河道信息全面登记造册,建立河道档案,对雨污排口进行专业勘测,建立翔实资料,摸清情况后对症下药,针对每条河道制订‘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每条河道都明确河道情况、整治措施、整治目标、整治时序及责任人员。

  根据工作安排,项目全面落实设计、施工“河长制”,针对每条河道在排口勘测的基础上,再次对现状雨水、污水、合流管道的排口实地排摸。

  分析现有河道黑臭成因,详细调查现状雨水、污水、合流管道的排口排水现状,及周边现有截污管网情况,采取“一口一策”,包括每个排口存在的实际情况、产生原因、污水量等情况,以及周边现有截污管网情况,每个排口提出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形成“一口一策”治理策略,按计划分阶段全部实施截流,实现“旱季污水100%截流,雨季有效控制初雨和溢流污染”的治理目标。

  “一口一策”将做到新增排污口全部截污,实现“旱流污水滴水不漏”。针对重点区域,例如五四片区,修建合流污水和初期雨水的地下调蓄池,提高污水截流倍数,同时实现对初期雨水的有效收集。新建截污管线23.8公里,改建、修复现有截污管线5.5公里,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6000吨/天,小型一体化处理设施9座,一体化提升泵井33座,混合溢流污水(CSO)调蓄池2座,实现分段、分片污水收集,合流制溢流得到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