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执行110”出马 “老赖”难躲藏

2017-06-23 11:15:36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问题,因此鼓楼法院积极改革创新执行工作机制,率先在福州全市探索建立“1+N+N”执行团队模式的“执行110”,推行执行“繁简分流”,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鼓楼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郑斌介绍,去年4月,鼓楼法院逐步改变执行队伍人员配备,实行执行法官、法警、协警联动执行工作模式,增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威慑力。同年11月,该院探索“1+N+ N”执行团队模式,也就是“1名执行法官+N名司法警察+N名协警”,打造以“警执一体化”为核心的“执行110”。执行方式为“集中执行+突击执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值班电话不挂机,接警后3分钟内迅速出警。目前,“执行110”团队共有18名成员,主要负责拘留、腾房、扣车、保全等执行强制措施,以及应对突发紧急事件。

  “是鼓楼法院‘执行110’吗?我现在就在满洋路附近,发现被执行人江某和唐某了,你们快点来抓人……”今年1月24日21时,鼓楼法院“执行110”值班室接到申请执行人刘某的电话后,4名执行干警立即驱车赶到现场,但是江某和唐某已经离开。

  第二天7时许,执行干警又接到刘某的电话,反映江某和唐某正好躲在家中。4名执行干警再次出警,在执行过程中,依法出示证件,并说明来由,却遭到江某和唐某的家人阻拦。执行干警依据线索,对江某和唐某名下的两辆轿车采取查封、扣押措施。

  就在前不久,鼓楼法院执行局法官林金程和“执行110”的10名干警,在仓山某街道成功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依法强制收房。

  郑斌告诉记者,“执行110”集中资源优势对部分被执行人形成合围之势,促使他们履行义务。自“执行110”成立以来,受理财产保全案件611件,执结583件,执结率达95%,保全银行存款10.38亿元,查封房产603套,冻结车辆45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