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正文

30公顷福山生态公园 明年春节前建成 鼓楼区明年4月底前建成30个串珠公园,冶山文化公园明年开工

2017-07-17 10:31:4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五凤体育公园效果图。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 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 宜居鼓楼又有大动作!不仅将有“看山看水看城”的大型生态公园,鼓楼的居民还将享受“出门见公园”的福利。

  昨日鼓楼召开生态公园建设部署动员会,按照福州市政府要求,该区部署了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冶山文化公园、内河串珠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位于软件园大腹山片区的福山(郊野)生态公园,明年春节前将完成5公里步道贯通和30公顷园区建设。10个串珠公园将在明年春节前建成,冶山文化公园也力争明年春节前开工。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看山看水看城

  据介绍,福山(郊野)生态公园西连闽江,联通大腹山、五凤山、科蹄山等三座山体约20公里步道,南侧起点位于福州大学铜盘校区东侧,计划9月进场施工。

  据悉,该生态公园步道长约10公里,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大腹山山地步道,连接各大景点,形成“看山看水看城”的大型生态公园。公园在保护既有森林群落的基础上,增加地域特色的植物,增加季相色彩的丰富度,拟打造成山地公园建设的生态修复典范。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福山(郊野)生态公园重要组成部分的五凤体育公园,将打造成民俗体育特色公园。此外,百督府花谷驿站,将打造成生态山林观光区,可露营可野餐,集休闲旅游和有氧健身于一体;台地游园,将建原生态梯田,拟依地形建造山地儿童游戏场,大树上造树屋,建露天儿童剧场,为孩子们打造一个魔幻儿童乐园,可野营、观星、赏花,开展亲子度假活动。

  内河串珠公园:出门可见内河美景

  五四河、梅峰河、白马河、安泰河……鼓楼区21条内河将集珠成串。

  结合水系治理的成果,利用鼓楼区原有绿道27.6公里,计划新建“一河两带”,新增绿道11.3公里,总长38.9公里,建设串珠式公园30处。形成色叶植物园、老年生活主题园、滨水娱乐园等文化主题乐园,通过滨水景观绿道和串珠式公园的建设,使公园“线不断,珠成串”,彰显鼓楼古城水韵美景。

  按计划,今年国庆前建成5个串珠式公园;2018年1月31日前建成5个串珠式公园;2018年4月30日前建成20个串珠式公园。

  冶山文化公园:还原历史,串起文物点

  冶山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将在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基础上推进。据介绍,项目建设将汲取先进城市的建设理念,注重特色营造,深入挖掘闽都文化内涵,在保护修复的基础上,将各文物点和遗址串联起来,形成游览线路。突出保护主基调,合理确定规划保护范围,做到还原历史、修旧还旧,同时改善周边生态环境。

  另据了解,鼓楼的生态公园项目建设还要求融入互联网、VR等科技元素及文化休闲元素。通过规划建设生态公园,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城市宜居品质,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增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要求项目施工坚持保护优先,着力打造精品,注重市场运作,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