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正文

鼓台片区7条内河完成清淤 城区水系治理"快马加鞭"

2017-07-17 10:50:4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台片区7条内河完成清淤 城区水系治理

  正在加紧施工的晋安河。

  鼓楼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我市城区水系治理各重点项目正加快施工。记者昨日获悉,涧田湖已顺利完成土方开挖及外运,湖体已具备蓄洪功能;晋安河扩河快排的汛期前多个节点都按时或提前完成;7个PPP水系治理工程包中,鼓台片区已有19条河进场动工,7条内河已完成清淤。

  涧田湖已具备蓄洪功能

  汇水面积3.2平方公里的湖体已经建成,环湖驳岸、观景平台修葺一新,不少施工人员正加快进行驳岸草皮铺设、绿化种植等收尾施工。这是昨日记者在新店镇涧田湖看到的场景。

  作为桂后浦溪分流登云水库的泵站前池,兼顾调蓄洪水,缓解下游火车站南北广场、洋下片区积涝的涧田湖3月进场施工。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体土方开挖及外运工作全部完成,累计出土约14万立方米,环湖截污渠结构、初雨调蓄池结构及环湖驳岸也已完成。涧田湖湖体已具备蓄洪功能,湖体周边的各项园林绿化、景观施工正按9月30日前完成的目标节点全面实施,力争提前完成。

  晋安河19座桥梁桥底清障全面完成

  晋安河扩河快排工程基本完成阶段性施工。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河上19座桥梁桥底清障及5座阻水桥梁拆除全面完成,湖滕桥完成重建,文博桥及公益支路桥为不影响汛期行洪,计划汛期后安排水上吊装拼接;茶园桥上游东侧扩河段共817米,平均扩宽河面6米;福新路桥上游扩河段、晋安河口驳岸改造已完成;6处阻水栈道完成拆除。

  该项目还对老旧驳岸进行护脚加固,同步清除抛石,为晋安河全线清淤创造条件。6月30日前,已顺利完成东侧桩基础加固及清抛石施工,目前,西侧加固施工也在加快进行,整体工程计划2018年春节前全部完工。通过扩河、清障、清抛石等措施,晋安河将增加约30立方米/秒的过流能力。

  鼓台片区19条内河已进场

  鼓台片区30条内河中,已有19条内河进场开工。其中,华林河、屏东河、旧树兜河、泮洋河、三捷河、济南河、新透河等7条内河已全部完成清淤,华林河阶段性截污已完成90%,龙峰河、大庆河、安泰河等正开展清淤,琼东河预计本月下旬开始清淤。

  据项目实施牵头方福建北控水环境开发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加速推进项目征迁、管线迁改、树木移植等前期工作,他们还选定了新西河、光明港一支河、光明港二支河、东西河作为样板河进行集中攻坚,争取9月30日前基本消除黑臭。目前东西河开挖支护方案已初步形成,光明港一支河驳岸加固设计方案也已确定。

  市民关注的串珠公园方面,记者了解到,鼓台片区水系的串珠公园将有50座,其中鼓楼30座,台江20座。“现在正对新增公园节点进行方案设计,对已完成的节点继续优化并开始施工图绘制。”该负责人说,按时间节点,今年9月30日前,鼓楼将建成4座串珠公园,台江将建成3座串珠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