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正文

鼓楼区水系综合治理征迁项目有序推进

2017-09-13 08:56: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耐心化解矛盾 实现和谐征迁

  鼓楼新闻网9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彭辉)在我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中,鼓楼区水系综合治理征迁项目涉及21条河道(段)。昨日,记者从鼓楼区内河办获悉,截至目前,已完成13条河道(段)的征迁工作,剩余8条也已动迁,正有序推进中。在征迁中,对于因意见不同产生家庭内部矛盾的居民,鼓楼征迁工作人员不回避,主动介入,帮助涉迁群众化解家庭矛盾,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为民排忧解难。

  在屏东河项目中,家住鼓东街道红墙巷的三兄妹在安置房分配中出现了意见不统一。对于父母留下的房产,按照征迁政策,三兄妹可分得105平方米的安置房。其中,三弟因过继给舅父,放弃继承权。哥哥以妹妹是女儿为由,要求自己分60平方米。妹妹表示,若自己只分45平方米,哥哥必须按市场价补偿18万元。但哥哥只肯补偿3万元,兄妹俩产生了矛盾,迟迟未能签约。

  征迁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多次分别找兄妹商谈,在听取意见后,又多次相约兄妹俩,让双方面对面交换意见。最后在征迁工作人员的协调帮助下,两人各退一步,哥哥补偿妹妹8万元,妹妹分45平方米的安置房。

  在泮洋河项目中,家住水部街道乐天泉6号蛤埕新村的陈氏姐妹,因产权问题产生纠纷。据了解,涉迁房产权系陈氏姐妹共有,当年她们共同购买后由母亲居住至今。妹妹提出,就地安置一套房给82岁的母亲居住,余下面积以货币补偿方式签订征收补偿协议。姐姐则提出,全部以货币补偿方式签订征收补偿协议,不同意安置房屋。如果按照姐姐的方案,老母亲则无处安身。

  征迁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多次与陈氏姐妹沟通,并始终围绕如何安置老人居住及赡养问题进行调解。征迁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姐姐终于改变了态度,同意就地安置、异地安置各一套房,同时将货币补偿余额18万元全部给母亲,最终在协议书上签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