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正文

仙塔街东边的大小王府巷即将拆迁

2017-09-29 11:31:11   来源:东快报    【字号

    小王府巷部分商铺已经关店

    小王府巷部分商铺已经关店

东快讯(记者齐榕文/图)仙塔街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布。日前坊间传闻,整条仙塔街要拆。不过据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是,要拆迁的不是整条仙塔街,而是仙塔街以东,小王府巷以南的部分位置。

  昨日,记者在仙塔街看到,小王府巷内,部分店铺已经搬走。在小王府巷,不少食客们爱下馆子的“兄弟蹄膀”大门紧闭。还有一些食客们特地前来看看兄弟蹄膀店要搬到哪里去。

  小王府巷的尽头,拐个弯就是大王府巷。巷子里,一些还没搬走的住户在整理物件,有的住户正用三轮车搬家。

  老福州人说,在仙塔街的小王府巷口有一个大古井叫“仙塔公井”。仙塔公井建于唐末,历代都有修葺,清代重修为公井。井口方形,井水清澈清凉,井面覆盖四块大石条,按东西南北方向凿四个取水口,井周三面围墙,仅留西向为门,门额上石匾镌“仙塔公井”四字。

  不过,周边的一家住户告诉记者,以前是有一口井,不过现在不知道去哪里了。听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这里的几十户人家几百号人多年前都吃用井水。一天到晚挑水的人来往不绝,井里无论怎样干旱的年份都有水。

  据老福州人齐上志介绍,以前,老仙塔街是福州城区交通的重要次干道,城东和城东北方向的人,要到仅次于东街口的闹市南门兜,或经南门到南台,就方便多了。仙塔街两边的巷道路也起很好的疏通作用,如西侧的竹林境巷、灯笼巷、七转弯巷、东侧的小王府巷、花园里巷、大王府巷、城守前巷等。西侧还有几条独口的盲肠小弄,如梧桐弄、豆干弄,只有十几米长,1.4米宽,三四个门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