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启用“共享消防栓”

2018-01-16 10:58:32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启用“共享消防栓”

  海都讯(N海都记者 徐丰 文/图) 今后在福州,消防栓也能“共享”了!昨日是11月9日,“119”消防宣传日。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在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举行投放仪式,此次推出的“共享消防应急救援箱”(简称“共享消防栓”)在全国属首创。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到场嘉宾揭开红布,一个红黄相间的圆柱形箱子出现在大家眼前,外表是卡通形象。消防人员打开箱盖,从箱子内陆续取出一个应急救援包、两具干粉灭火器、一桶沙子。而应急救援包内的配置更是丰富,有灭火毯、照明手电、口哨、简易防烟面具等。

  据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之所以推出这个“共享消防应急救援箱”,是在长期的灭火救援行动中得到的启示。据消防部门不完全统计,几乎每周都会接到多起车辆自燃的报警,但受限于当前城市道路的交通状况,消防官兵往往很难快速到达,而目前很多车主都没有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只能干等消防官兵到场,接近90%的车辆过火后就报废了。

  “如果能够在城区提高公共消防设施的密度,这样可以为广大市民就地快速处置初期火情提供极大的便利,也能进一步减少损失。”该负责人介绍,该消防应急救援箱除了能为扑救城市道路车辆火灾提供便利,还能在其他火灾发生时,作为临时的辅助灭火设施。

  海都记者也体验了一下共享消防栓,箱内主要存放了20多斤的消防沙、两具4公斤的ABC干粉灭火器,以及1个应急救援包。消防部门负责人边演示边解释说,发生交通事故时,往往会有油污散落在路面上,这时可以用沙子覆盖,既能防止其他车辆打滑引起二次事故,又能防止遇到明火可能引起车辆起火。灭火器则可以作为车辆等刚起火时的灭火工具,最大限度控制火势蔓延。应急救援包则配备了安全绳、简易防烟面罩等,可辅助进行人员施救。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计划在鼓楼区开展试点,首批投放200个“共享消防栓”,能够覆盖区内多条主干道,投放的位置集中在繁华街道和车辆较大的区域,基本实现每隔100米至200米就有一个应急箱。下一步,消防部门还计划利用微信、微博等移动媒体,向市民公布投放的地图,方便大家及时获知应急箱的具体位置。另外,待试点经验成熟后,将面向全市多批次投放,提高“共享消防栓”的覆盖密度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