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区政协去年收到提案176件,办复率达100%!

2018-01-17 08:22:30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在16日上午举行的福州市鼓楼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陈宏鸥向大会作区政协九届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鼓楼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76件,立案165件。这些提案分别送68个部门和单位办理。未予立案的11件转为社情民意,报送有关部门参考。截至2017年12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满意率达100%。

  报告列举了过去一年工作中,政协委员在鼓楼区经济转型升级、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升城区宜居品质等方面献计献策,并被政府采纳、惠及百姓的部分实例。

  关于《提升服务,助力商贸企业在鼓楼集聚和发展》的提案:区发改局、区商务局等部门高度重视,予以积极采纳,相关建议纳入《鼓楼区“十三五”服务发展规划》,推动我区进一步深化国家服务业综改示范典型工作,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快速发展,税收超亿元、超千万元楼宇分别增至25栋和118栋,市级总部企业28家、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67家,均居全市首位。

  《关于促进鼓楼区现代服务业招商政策的建议》,提出做大做强我区服务业招商的若干建议: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听取,配套出台《鼓楼区推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十二项政策》及商贸、旅游、金融中介服务等细分行业惠企政策,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提升至1亿元,兑现市、区政策奖励经费5314.1万元。在全市率先成立服务企业中心,并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项督查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发展、小学素质教育、健康教育、完善教育均衡、提升教师业务综合性水平等方面的建议:得到采纳,列入我区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如出台《鼓楼区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区财政投入超1亿元,新增学前教育普惠性学额7300个,普惠率达87.1%,居全省前列;建成温泉小学、旗汛口幼儿园教学综合楼,新增小学及幼儿园班级59个,学位1800个。

  关于完善我区公共卫生设施配套达标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和民营医疗建设等提案:区政府相关部门认真听取,率先开展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建立69个社区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8.11万人。

  关于弘扬闽都文化、加大海丝信仰民俗文化保护、尽快修复乌山朱子祠、提升鼓楼民间工艺品知名度、推广全面数字阅读活动等提案:区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完成鼓楼区数字图书馆建设,10个街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并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

  关于完善居民养老服务、提升居家养老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水平、开展社区老人助餐配餐服务、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业等提案:区民政局认真办理,在全省率先兴建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形成“一街镇一中心”养老设施布局,并率先试行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财产损失险,惠及老人约10.8万人。

  关于缓解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完善停车收费管理、解决停车难问题等提案:区政府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采纳,新建、改造梅峰路等9条市政道路和肃威路等12条小街巷,新增13个公共停车场1350个泊位,完成143条区管道路3.4万平方米人行道整修,使居民出行更加便捷通畅。

  关于动员全民绿化美化鼓楼、完善于山风景区北麓建设、加强水系综合治理、打造“福道”“大腹山”绿色产业带等提案:呼吁社会对有关部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景观改造工作给予支持,提高了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质量,提升了鼓楼宜居宜业魅力。

  关于加快老旧小区微改造、加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强街头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加大社区法律服务力度、规范夜市摊位经营行为、关爱重度残疾人等提案提出的建议:已纳入区政府“民心工程”建设项目并组织实施,取得较好的成效。

  另外,区政协常委会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加强制度化建设,出台了《提案办理协商办法 》,修订完善了《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办理、答复和落实等环节内容。

  围绕鼓楼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今年还将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文 陈海东 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