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奋战开门红 迈向高品质

鼓楼全速推进“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行动

2018-01-24 09:35:1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人勤春早。新年伊始,鼓楼谋定而后动,全速推进“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行动,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新局面。

  截至目前,全区上下已征集第一季度开竣工项目86项,总投资248.85亿元;区招商项目库收集项目165项,投资总额440.03亿元,其中,已落地4项,投资额1.6亿元,已签约27项,投资额84.14亿元,打响了“开门红”头炮。

  鼓楼开展楼宇专员拉练。

  谋字为先

  项目引领

  早在去年底,全市经济工作会召开前夕,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各经济口的负责同志,已就鼓楼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召开了10多场务虚会,分析当前形势,谋划开篇布局,制定作战措施。

  全市吹响“抓项目促发展”的集结号后,鼓楼积极响应、只争朝夕,利用元旦假期,加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1月1日,《鼓楼区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行动方案》和《鼓楼区“招商2018”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权益的实施意见》同步出炉,在全省尚属首创。

  《方案》提出,今年,鼓楼要引进产业项目150个以上;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0项,其中,产业项目239项,总投资1673亿元(含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0项,总投资00亿元);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100项,其中,产业项目6项,总投资462亿元(含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3项,总投资91亿元)。

  1月2日,全区经济工作大会召开,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正副组长,区四套班子、各街镇及区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的行动领导小组旋即成立。包括办公室和统筹协调、招商行动、商务外资、产业推进、项目建设、综合统计、一线考察、宣传报道、效能督查、督查问责等10个工作组在内的“一办十组”,迅速投入运转,为“两个行动”提供科学化、专业化、常态化保障。

  目前,鼓楼区已组建了34支招商小分队,近期还将向福州市驻京联络处、驻沪办、驻深(广)办派驻招商工作人员,专职开展区域招商工作。

  鼓楼干部对工作日志进行记录比对。

  四晒四比

  倒逼务实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向“高质量”迈进,关键在“实”。

  针对“两个行动”,鼓楼区创新竞赛机制,开展“四晒四比”,晒项目、比招商,晒开工、比攻坚,晒竣工、比进度,晒质量、比效益。通过贯穿全年的竞赛活动,实实在在地亮出各部位的“成绩单”,从而倒逼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鼓楼区重点办负责人詹城介绍,此次竞赛,全区共设街镇园区和区直部门2个方阵,设置项目引进、项目开工、竣工投产、主要经济指标4个竞赛模块。

  既是竞赛,就要有裁判,还要有规则。为此,鼓楼区对照任务清单,形成了80个由区领导直接挂帅的部门行动领导小组,以“周例会、月协调、月通报、月评比”机制抓竞赛、强运作,以工作日志机制抓常态、保进度,以结果运用导向机制抓考评、促落实。

  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服务窗口。

  工作日志

  任务明晰

  在鼓楼区,每位干部都有一本工作日志。

  这不是一本普通的记事本。在“抓项目促发展”行动和“四晒四比”竞赛活动中,它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每个干部的工作进度、工作成效,提醒自己要时时对照要求、比学赶超。

  翻开工作日志,“抓项目促发展”“四晒四比”竞赛活动的“一方案两清单三张表”赫然在列,包括“四晒四比”竞赛活动方案、“四晒四比”竞赛活动个人任务清单、“抓项目促发展”(日常工作一线)干部责任清单、“抓项目促发展”各项任务分解表、“四晒四比”竞赛活动协调推进时间表、“抓项目促发展”(日常工作一线)干部考察情况登记表,涵盖招商任务、责任、考核、序时等多项环节。

  “建立工作日志机制,目的在于落实‘情况在一线掌握、条件在一线创造、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干部能力在一线锤炼、实绩在一线检验’的工作导向。”鼓楼区重点办负责人詹城说。据了解,鼓楼一线考察组将对全区干部的工作日志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

  “我们要用足用好这本工作日志,以实际行动落实‘抓项目促发展’行动。”鼓楼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郑明强说,翻开工作日志,各项责任目标一目了然,还可以在日志中随时对项目目标、线索、情况、进展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等进行记录,非常实用。

 

  在鼓楼,招商不仅是经济口的事,街镇、社区干部也都参与其中,形成了全员招商的大格局——

  鼓楼区组织招商干部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学习。吴志雄 摄

  社区串门 牵出亿元项目

  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开发涉农流通平台的国有企业。近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到福州踩点,准备布局物流产业园。

  16日下午,记者见到鼓楼区投促局局长林秀时,她刚刚陪同中农联企业负责人到永泰选址归来。“这是鼓楼区正在接洽的一个异地招商项目,如果落地成功,投资额将达亿元以上。”

  谁能想到,这个投资亿元的项目,最早竟是从一次社区串门中获得的线索。线索发掘人是鼓西街道西湖社区党委书记陈素芬,线索提供者是西湖社区居民薛光弼。

  年过古稀的薛光弼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社会人脉广,退休后热心社区公益事业。老人的孩子平时不在福州,陈素芬便时常上门嘘寒问暖。这回陈素芬上门探访时,在与薛光弼聊完家常后,又主动请薛老帮忙问问认识的人,是否有项目可推荐落户鼓楼。

  “正好最近中农联有个物流园的项目想在福州找合适的地方落地。”“请他们来鼓楼看看吧!”薛光弼当即联系了企业,陈素芬也迅速将这个项目线索向上级作了汇报。随后,鼓楼投促局、鼓西街道等迅速介入、主动对接。由于物流园项目占地大,需要300亩左右的场地,鼓楼土地资源紧张,便主动向市投促局推荐此项目,并与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陪同客商到永泰考察。

  “全员招商,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陈素芬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员招商”的理念便深深植入鼓楼干部的脑中。为提高招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鼓楼区还专门组织了一批招商干部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学习。

  与此同时,鼓楼区打破辖区街镇、部门的“属地藩篱”,实行全区招商“一盘棋”。“在招商等经济指标统计、评审上进行跨属地统计、跨部门统计,形成合力,有效保护、调动各街镇、部门的积极性。”鼓楼区统计局局长陈望青说。

  鼓楼2018年首个亿元项目落地,1月5日取得设置批文,1月6日就准备开工装修——

  高效服务 成就“鼓楼速度”

  5日才取得设置批文正式落地,6日就找好场地准备开工装修。按常理,这是不可能的事,但这事就真实地发生在鼓楼。

  1月5日,中国五百强企业美年大健康旗下的高端体检机构福州美兆综合门诊部正式落户鼓楼,“身价”足亿。这也是鼓楼“招商2018”行动落地的首个亿元项目。从达成意向到获得批文、筹备开工,美兆只用2个月就办完了别人至少半年才能办好的手续。项目负责人林作锋不禁为这次的高效合作和“鼓楼速度”点赞。“鼓楼区的三甲医院资源丰富,非常适合我们的项目落地。鼓楼区的高效服务和产业扶持政策也极具吸引力。”

  对鼓楼区来说,这是一个丰富辖区大健康产业的好项目。2017年11月,了解到美年大健康旗下高端体检品牌美兆健康想在福州拓展业务的意愿,鼓楼区“一把手”带领区投促局、卫计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主动对接。经过几轮对话沟通,双方的合作意向愈发明确。

  把项目落户到哪儿呢?分散在鼓楼各个街镇的楼宇专员派上了大用场。鼓楼区投促局局长林秀告诉记者:“平时,楼宇专员就游走在各栋楼宇间,哪里有闲置场地、面积多大,租金多少,尽在他们掌握中。企业要什么样的场地,列出所需条件,楼宇办在信息库里一查,便能精准匹配。”经过现场踩点,企业看中了省立医院附近的一处楼宇。

  选好场地,接下来就转入审批环节。鼓楼区卫计局工作人员施腾涛介绍,健康医疗项目,特别是中外合资项目,审批步骤相对复杂,涉及卫计、工商等部门。为了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施腾涛和同事陈彪当起了义务“把关员”,指导企业准备材料,避免企业因送审缺件而多跑路。原本要通过审批、取得设置许可,才可进行的“场地设置平面图”核准环节,也被他们提前到审批环节同步进行。“这样,在等待许可批文的过程中,企业就可以先准备施工所需物料。批文一到,就能立刻动工。”施腾涛说。

  对于这样贴心和高效的服务,企业怎么看?林作锋告诉记者,在美兆项目加快建设的同时,母公司也正在谋划着,把旗下的另一个品牌也带来鼓楼,在心仪的环境中继续壮大发展。

  楼宇经济。夏跃 摄

  生产前一天还坚守岗位

  敬业女将 诞下“攻坚宝宝”

  最近,鼓楼区统计局城调队队长张雨倩刚刚“升级”当妈妈。同事们都说她生下的是一个“攻坚宝宝”,因为张雨倩在生孩子的前一天晚上,还坚守岗位,为“抓项目促发展”行动的固投统计数据加班加点。

  近一年来,张雨倩的人生大事,都和局里的重要工作碰在了一起。2017年3月,她结婚时,正巧赶上国家核查数据,为确保核查万无一失,她把筹备婚礼的任务拜托给了家人,自己则在婚礼前一直坚守在岗。

  “她的蜜月旅行也一推再推,还是我们‘逼着’她去的。”鼓楼区统计局局长陈望青说,统计工作最忙的阶段莫过于年底,挺着孕肚的张雨倩照常忙碌在办公室与各个会场之间,还经常和大家一起加班到晚上,十分敬业。

  “我们的工作专业性很强,每个专业就只有一两个同事,大家的工作量都不小。作为队长,我更得多分担一些。”张雨倩总是这样,不仅完成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还随时“补位”,帮其他同事“减负”。

  现在,张雨倩休着产假,但她的心还是没有彻底离开工作。“虽然工作交接了,但同事们可能还会在实际操作中遇到新问题。我跟他们说,有事就给我留言,我会尽快为他们解答。”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记者杨莹 吴隽 吴晖 池远 廖云岚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鼓楼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