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为民务实 齐心共筑安全“防火墙”

——鼓楼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修复改造工作

2018-01-27 16:48:46   来源:区安监局    【字号

  围绕民生热点、安全难点、隐患重点,2017年鼓楼区将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修复改造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助力生态宜居主城区建设,让居民生活更有安全感与幸福感。截止目前,第一批41个小区修复改造施工已全部完成。改造工程竣工后,41个小区合计150栋楼房、7077户、居民21000余人将从中受益,同时,对居民居住环境、周边商圈、群众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提升等也都将形成正面效应。

  明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区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小区消防设施修复改造工作,出台《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一批小区消防设施提升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成立小区消防设施修复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副区长郑炳锋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依托区安监局开展日常工作,明确属地街镇、区直相关部门责任及任务分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按期推进,齐心协力将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明确标准,提升改造成效

  根据摸排情况,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选取无物业管理、无维修基金以及存在其他亟需整改的火灾隐患的41个老旧小区作为2017年改造重点,结合实际明确小区消防设施修复改造导则和修复改造工作模式,区安监局、区消防大队、区建设局、区房管局等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属地街镇、区建工集团等集中精力全面实施修复改造。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区安监局牵头属地街镇、区直各相关部门,集中攻坚、集中破解,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明确进度,有力督导推进

  根据项目推进的时间要求和预算安排,属地街镇因地制宜建立一小区一实施方案,倒排时序,做细做实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施工监理尽心巡查,施工现场管理有序,做到安全、质量、文明和谐施工。区安监局联合效能办跟踪督导,对施工进展情况每日一报一督查,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推广运用,惠及百姓万家

  小区消防设施修复改造项目的开展,有力补齐基础民生短板,41个小区消防设施修复改造验收后,将统一移交给街镇、社区,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小区综合治理。2018年将致力于总结2017年修复改造经验,继续开展第二批小区消防设施修复改造工作;同时,还将联合属地街镇、区直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演练,积极引导群众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自觉维护公共消防设施,不断提高群众防火防灾意识,提升城区防火能力,共同建设良好的安全环境。

  (通讯员  柳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