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借力“互联网+政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审批“零见面”事项有代办

2018-01-31 10:54: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借力“互联网+政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专业团队服务企业进行集群注册。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吴晖 池远 通讯员 彭辉 实习生 彭思佳

  足不出户,坐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就能把往常需要跑两三趟、等上几天的事给办成了。“互联网+政务”的推广,为鼓楼人带来了这样“零见面、办成事”的便利。对此,福州软件园一家科技企业的办事人员杨宗峰深有体会。

  “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需要五份材料,以往我们都是去行政服务中心办,一次交件、一次取件至少要跑两趟。”杨宗峰介绍,这回,他直接在网上下载表格模板,一个工作日后,审核结果就下来了,批复材料可直接打印,一趟都不用跑。

  记者从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区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已达370项,占事项总数的94.63%。鼓楼已实现100%事项支持电子证照应用,电子证照使用率位居全省第一。

  王华明是落户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的电象新能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负责人。去年,他从浙江回福州创业,一开始还担心人生地不熟,找场地、办手续没几个月可能办不下来。“没想到隔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王华明说,鼓楼区在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创新推出电子商务(虚拟)产业集群注册,允许他的公司注册在秘书公司的地址下,初创公司最头疼的“找场地”难题迎刃而解。

  “目前,园区内的虚拟集群注册企业已有500多家。”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负责人陈凯告诉记者,网络信息科技、设计、贸易等类型的公司,是新增注册主体的主力。

  福州畅天康盛贸易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陈于秀,也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办事便利。1月25日下午,她到中国银行福州市鼓楼支行办理开户、工商注册等手续,整个过程只用了半个小时左右。次日下午,她就领到了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去年11月底,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推行银行代收代办工商注册登记业务。凡在鼓楼区注册登记的企业,均可在中国银行福州市鼓楼支行免费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工商变更等业务,享受“银行申报—工商审批—银行发照”的一站式服务。

  随着改革不断引向深入,越来越优越的发展环境,让鼓楼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鼓楼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鼓楼区市场主体从4万户增至5万户用了约17个月,而由8万户增至9万户仅用8个月。“截至1月30日,鼓楼区市场主体数已达93845户,注册资金达7263.23亿元。其中,仅1月便新增约25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