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公建民营,让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从政府投资“一点支撑”到市场融资“多元拓展”

2018-01-31 10:54:5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公建民营,让养老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张勇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吴隽 吴晖 池远 通讯员 彭辉 实习生 彭思佳

  “陈阿姨,吃饭啦。您慢慢吃啊,吃完了按下按铃器,我再上来收餐具。”1月29日中午,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护理员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老人陈永华的房间,并细心地为她递上了纸巾。

  今年86岁的陈永华是第一个入住中心的老人。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好、服务好,可以为我们老人提供综合服务。不仅有照料我们生活的护理员,而且还有专业的医务人员。我已和在新西兰定居的儿子说了,不出国,就在这养老了。”

  记者在中心看到,这里室内外面积约1500平方米,康复评估区、休息室、淋浴室、餐厅、医疗保健室、心理疏导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近年来,鼓楼将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列入每年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旧屋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社区服务场所建设等工作,打造“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

  目前,像鼓东街道这样的五星级街镇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鼓楼已有10个,实现了每个街镇全覆盖。鼓楼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所有中心均按照标准化建设,采用“公建民营”方式,由政府出资建设照料中心,通过竞争性谈判、公开招投标等方式,择优选取专业化养老机构落地承接养老服务工作,使照料中心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化。“三重三化三量”工作模式和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