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再迎10万人潮 达明美食街魅力十足

2018-02-12 09:52: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环卫部门在美食街增设垃圾桶。

  达明美食街人气旺。

  市民排队等候美食出锅。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美食指南。

  昨晚6点刚过,华灯初上的达明美食街准时开启“狂欢模式”。街道旁,行道树上的五彩灯笼和“福”字一齐亮起;街道中央,两列美食移动餐车依次有序排开。随着一份份热腾腾的小吃出锅,来往的食客快速“稠密”了起来……截至昨晚10点,光是达明美食街人流量就达到10万人次,再现了前日开张的火爆景象。

  2000余种美食汇聚 市民游客大快朵颐

  夜幕中,食客们漫步而行,享受着来自五湖四海的2000余种美食。从浙江温州来福州旅游的葛先生告诉记者,本想趁年前来此小小游历一番,刚好碰上这一盛会,令他兴奋不已。“因为现场太火爆,昨天一晚上就排到几样小吃,我觉得还没吃过瘾。今天带了朋友一起过来,打算吃遍这里的美食。”

  同样感到兴奋的还有福州本地市民小陈。他说:“这里汇聚了福州最出名的美食,感觉以后只要逛这一条街就够了。”

  美食街的人气让不少店家尝到了甜头。“人太多了,我们还没时间计算这两天的收益,感觉应该翻了几番。”来自万象城的云翁日式小吃店老板在忙碌中还记挂着布置餐车,希望自己的小店被更多顾客熟知。

  不仅是移动餐车,火爆的人气还带旺了一旁店铺的生意。福州老店隆福记这两天也迎来了络绎不绝的食客,店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店内的客流量比以往增加了近2倍。

  环卫班组实时保洁 达明路白天黑夜“两张脸”

  美食街开张首日,30万人次涌入东街口。一场喧嚣过后,街道白天的秩序如何呢?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达明路及附近路段干干净净,划线分明的沥青道路上车行有序,往来路人各行其道,沿街商铺如常经营着。这一切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开街之前,我们就要把沿街果皮箱清空,沿街商铺和小区的垃圾也一并清运,为晚上的垃圾高峰做好准备。”黄光钦是昨晚达明美食街保洁班组的班长,下午3点多就到场投入工作了。

  昨晚6点,达明路准时“变身”美食街。黄光钦提着桶,带着扫把和夹子上路了。一路上,他都紧盯路面卫生,或用夹子捡起纸盒,或弯腰拾起起竹签,遇到垃圾多的才用上扫把。“在大量的人群中,还是夹子最灵活管用。”黄光钦说,如今,美食街的工作量比除夕夜还大,一路上有20多名保洁员共同奋战。

  “有了第一晚的经验,今天我们在工作安排上做了改进。”负责该路段保洁的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证垃圾及时清运,鼓楼区环卫处在达明美食街两侧增加了20个容量240升的垃圾桶,并于夜晚10点和次日凌晨4点进行两次更换和清运。在人员安排上,保洁员人数将视情况增加,并实行全线巡查保洁。

  除了清运垃圾桶和实时保洁,待美食街收摊后,环卫工会对路面进行大清扫,凌晨5点还有一次2小时的彻底冲刷。

  志愿者寒夜值守 食客胃暖心也暖

  昨夜的福州,低温还在持续,达明美食街内却格外温暖。热气腾腾的美食、笑靥如春的志愿者们让市民吃得尽兴,玩得开心。

  当晚8点,一位名叫陈肖扬的小男孩在达明路美食街走失,鼓楼青年志愿者温泉街道小队发现后,主动上前服务。由于小男孩认生,情绪激动,问不出家庭情况。温泉街道志愿者将小男孩带到达明路游客服务中心,经过耐心安抚后,终于从他那里问出母亲的姓名及电话,并将其平安送到母亲身边。男孩母亲离开前不住地向志愿者表示感谢。

  据悉,当天晚上,鼓楼区派出100多名志愿者,在虎节路口、省府路口等重要节点位置各安排了3名~5名志愿者疏导交通,维持秩序。

  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市民安心享受美食,大部分志愿者都没能吃上一口晚饭。“我们去吃饭了,市民要是问不到路了可怎么办,等晚上活动结束了再说吧。”青年志愿者赵瀚说。

  记者了解到,在达明路靠杨桥东路路口处设有一个志愿者服务站,站内周边地图、急救箱、充电器等物品一应俱全。“志愿者服务站将作为我们常态化服务的主要方式,今后每天都会有志愿者入驻,市民遇到问题可随时进站求助。”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