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加速破解老旧小区“上下楼”难题 一年补贴近千万

2018-02-13 08:58:3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竹林境新村加装电梯后方便老人上下楼。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郑帅/摄 通讯员 彭辉

  昨日上午10时许,茶园山新村居民严东江结束散步,刷卡乘坐电梯回到6楼的家中。“以前上楼得走走停停,有了这电梯,我们老年人方便多了。”他笑着告诉记者。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去年,鼓楼区率先出台面向社区居民的《住宅旧电梯更新改造及增设电梯资金补贴方案》。截至去年底,共兑现补贴金额约985万,通过实实在在的财政补贴,加速破解老旧小区“上下楼”难题。

  200多部加装电梯 居民获得感满满

  严东江居住的茶园山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4栋7层高的住宅,根据业主们的意愿,其中4个梯位在去年底加装了外挂电梯。“新村4栋楼共161户居民,其中百分之七八十超过50岁,高龄老人每栋楼都有。”新村业主委员会主任黄典新告诉记者,现在,用上电梯的居民们都在感叹“民生福利好”,出门又快又方便,区政府还提供了相应的补贴。“小区里正在对补贴的分配进行公示,过完年大家就能领到这笔钱了!”

  家住竹林境新村的徐宾观去年9月也用上了加装电梯。84岁的他这几天身体稍有不适,乘坐电梯上下楼,出门看病也方便一些。“六楼一名邻居之前就因为上下楼不便,不得不搬入了养老院。电梯装好后,我等不及要喊他回来看看。”老徐说道。

  鼓楼区老旧小区数量较多,像茶园山新村、竹林境新村这样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数量不少。截至目前,鼓楼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超200部,规模全国领先。

  加装电梯后,设置刷卡乘梯。

  加大引导力度 率先出台补贴方案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公认的“难题”,如何通过政策来进行有效引导和推动,成为鼓楼区委、区政府发力民生的重点探索之一。

  “2017年的区‘两会’上,人大代表建议,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更多的政策引导和资金补贴。”鼓楼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充分调研,去年6月,鼓楼出台《住宅旧电梯更新改造及增设电梯资金补贴方案》,率先面社区居民推出的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补偿方案。

  方案提出,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更新改造电梯,政府资金补贴项目总造价的三分之一,更新或增设电梯的补贴额度每台最高不超过10万元,改造电梯的补贴额度每台最高不超过5万元。其中,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遵循“业主自愿、公开透明、充分协商,成熟一梯加建一梯”的原则。加装电梯住宅的认定,只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必须是7层或7层以上的框架结构房屋,同时,房屋3年内不列入鼓楼区城市危旧房改造范围。

  徐宾观说,这些年,他一直关注着各级相关政策,从省、市相继出台相关意见,指导旧楼加装电梯,再到鼓楼区提出具体的补贴方案,着眼处越来越细。“补贴政策的出台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政府想做好这件民生事的决心。”老徐说,现在,周边一些邻居也经常来询问加装电梯的事,也想着在家门口装一部方便出行的电梯。

  茶园山新村加装的电梯。

  补贴申领简单 政府全程代办

  鼓楼区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有补贴,补贴的申领过程还很便捷。

  昨日,北江社区的工作人员赵凤娟给北江公寓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朱云平带去了一个好消息,业委会月初刚交齐了申请材料,这几天,有几个梯位的补贴款就已经拨给街道。

  “很快,很方便。业委会把业主签名、电梯竣工验收证明等申请材料直接交给社区,剩下的流程都由政府帮忙跑。”朱云平说,不仅如此,从小区业主们决定加装电梯开始,区房管局、街道、社区都热心提供帮助,区房管局还召集几个老旧小区的业委会代表开会,指导加装电梯相关事宜。

  按照方案规定,补贴申请材料的审批流转,都由社区作为“入口”,经由街道收集整理后,再由区房管局接手“全程代办”,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区旧改办等进行相关材料的审核和拨款。鼓楼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材料齐全的话,一周左右就能完成拨款。

  据悉,2017年,鼓楼区共有97部电梯申请到了相应补贴,还有3部电梯收到了改造补贴,共兑现补贴逾985万元。住宅旧电梯更新改造及增设电梯也成为了鼓楼区2018年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今年预计还将补贴30至50部增设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