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元宵灯会四区今晚亮灯

2018-02-26 10:00:47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两马灯会昨晚试亮灯

  东快讯(记者 齐榕 通讯员 彭辉 许琳晶 王彦文/图)记者昨日获悉,今晚,福州市的台江、晋安、仓山、马尾四区元宵灯会将统一亮灯,福州市鼓楼区元宵灯会此前已经于正月初八正式亮灯,五区灯会将持续到元宵节。一起来看看五区的灯会如何逛才有趣。

  鼓楼:五一广场大年三十就提前亮灯

  据介绍,鼓楼区的灯会主展区位于五一广场、温泉公园,每晚6:30—9:00亮灯,其余展区小灯组分布在乌山路、八一七路、鼓屏路、冶山路沿线等,有80个小型灯组;此外还有三坊七巷、乌山风景区、大腹山步道等风景区灯组。主次干道等街景亮灯时间为每晚6点。

  不过据介绍,今年的灯会其实从年前就开始上了,为了配合东街口商圈“嘉年华”活动、达明美食街开街,就布置了充满节庆氛围的灯组。另外,五一广场的大型灯组,也是从大年三十就开始亮灯。

  今年灯展的布展密度比往年更大、品种更多。除了五一广场、温泉公园两大主展区,鼓楼区主次干道如八一七路、鼓屏路等,设置了小型灯组。此外,还走进了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慢步三坊七巷及七转弯巷、孝义巷等小街巷、小区时,随处可见充满喜气的灯笼、宫灯。花样品种也是历年来最多的。除了传统宫灯、红灯笼、中国结灯等,还有现代风格的流星灯、蝴蝶灯、五星灯等,尤其是环保材料纯光雕的led灯组。

  台江:百姓家门口灯会

  据了解,台江区的灯会大型灯组统一亮灯时间定为2018年2月26日-3月2日(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每晚6:30至9:00。6条街巷氛围布置统一亮灯时间为2018年2月12日-3月4日每晚6:00至10:00。滨江休闲广场、区委区政府大楼、南公园、上下杭、闽江驳岸公园等5个节点亮灯时间统一为2018年2月12日-3月4日每晚6:00至10:00。灯会的地点为闽江大桥至鳌峰大桥的北江滨中大道(江九路口向东延伸至长乐南路口段)进行布展,总长约1.5公里。灯会延续“打造百姓家门口灯会”总体思路,将“两节”街景布置与元宵灯会主展区布置结合起来,既在闽江大桥至鳌峰大桥的北江滨中大道(江九路口向东延伸至长乐南路口段)设置十个大型灯组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又择取五节点六街巷设置景观灯、装饰灯,对部分主次干道的公交车站灯箱外部进行点缀装饰,烘托节日氛围。

  仓山:南江滨公园休闲道有10个灯组

  据介绍,仓山区的主会场位于南江滨公园休闲道左右两侧(江滨公园南园口至横江支路口)、飞凤山公园入口处、九龙壁公园大榕树下、榕城广场、金环社区(闽江大道200号金山大厦前)五处,其中南江滨公园休闲道左右两侧整个灯会长度有1000米左右。灯会以“遇见仓山”为主题,展示激情仓山、魅力仓山、宜居仓山。通过传统灯组与现代灯光秀的打造,以不同主题的灯组形式展现仓山区经济建设发展、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干部锐意进取的成果。

  南江滨公园休闲道10个灯组为:醉美仓山、扬帆起航、烟山寄语、童话仙境、璀璨滨江、海丝古韵、爱的时空、茉莉飘香、欢乐生肖、锦绣仓山。南江滨休闲道南侧设置50根灯谜柱,南江滨休闲道北侧设置15个小品灯。

  晋安:主会场设在鹤林路

  据了解,晋安区灯会主会场设在鹤林路(牛岗山公园段),共设置16个灯组。沿街氛围布置路段有化工路段(连江路口-前横路口)、秀峰路段(新店镇政府公交站-坂中路)、华林路段(火车站南广场-二环路口)、东浦支路、长乐路段(福新中路-福马路-晋连路、晋连路-光明港公园)、福新中路(晋安河-连江路)、鹤林路段(连江路-前横北路路口)、潭桥路段(鹤林路-化工路)。晋安公园(牛岗山海绵公园、鹤林生态园)、金鸡山公园、洋下公园、井店湖公园、涧田湖公园均亮化布置。

  马尾:“两马同春闹元宵”

  据了解,“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亮灯仪式展区全长1000米,拥有5大灯区,53个大灯组,另外赠送马祖35个灯组。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包括赠送马祖花灯、马尾东江滨公园灯展亮灯仪式、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摄影赛,以及“一碗福州舌尖马尾”新春美食嘉年华等活动。

  “两马”灯区的“迎春”灯组通过创意设计,采用牌楼形式,以喜庆红色调为主,寓意“两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同春”灯组以两匹马憨态可掬、喜气洋洋的卡通形象,伫立于大红灯笼上敲锣打鼓,一样的动作协调,一样的欢喜满溢,可触可感,生动活泼。而今年马祖的灯组依然以其深具地理人文特色的品牌为元素,包括妈祖女神、东瀛灯塔、马祖高粱、“蓝眼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