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苦干加巧干3个月完成1年工程量 福山郊野公园二期攻坚不停步

2018-02-28 09:02: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山郊野公园二期施工现场,工人搬运花岗岩条石。张志滨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李白蕾 吴隽 通讯员 彭辉 张勇

  25日上午,天空下起小雨,福山郊野公园二期工地上,工人们披着雨衣,喊着号子,徒手搬运花岗岩条石,准备铺设登山道。不远处,二期项目第一阶段贯通的7.8公里步道和62公顷生态公园已在春节前夕投用,成为新春市民休闲娱乐的热门去处。

  正在现场监督施工的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蔡松松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园建设依然没有停步,近百名工人留守工地,步道办16人也全员上岗,不仅要盯着施工建设,还要保障已经开放的步道、公园正常运营,从早忙到晚,夜里还有1人留守值班。

  建设生态公园,既靠苦干,也靠巧干。步道建设,离不开混凝土,但受地形限制,混凝土泵送的距离长、高差大,很容易因堵管而延误工期。怎么办?“我们大胆进行技术攻关,在提高混凝土配比度、减少输送阻力的同时,在3个地方设置传送节点,实现高压泵送接力,成功解决了难题。”福山郊野公园项目第2标段项目经理张养精介绍,为了抢时间,项目部改变传统流水式施工方法,采用了平行施工法,多点并进,最多时投入600多名施工人员,24小时轮流不停歇,用3个月完成平时1年才能完成的工程量,赶在春节前为市民献上别具山野情趣的“原生境”自然景观。

  见证荒山变美景,看到春节期间市民蜂拥而至、流连忘返,福山郊野公园的建设者们更有干劲了。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打造公园的“福文化”主题,完善沿途设置的休息驿站、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并辅以智能化管理,满足不同年龄人群休闲健身的需求。蔡松松也表示,项目指挥部已建立起督导、考评、奖惩等一系列制度,对照攻坚行动项目清单,倒排工期,坚持在一线解决问题,保证项目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