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欢乐闹元宵”活动成功举办的启示

统一指挥 协同作战 定位准确 政企合作

2018-03-07 08:45:2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3月2日晚12点,大东街口商圈“欢乐闹元宵”活动圆满落幕。活动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涉及街区之广,在福州历史上是罕见的。超百万人次的狂欢盛宴,成为许许多多福州人心中难以抹去的记忆,也为城市管理者、活动组织者留下了不少经验启示。就此,记者专访了鼓楼区相关负责人。

  “领导挂帅、统一指挥是关键。”该负责人表示,活动筹备时间紧、任务重,且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现场指导,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靠前指挥、现场推进,显得尤为重要。“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区四套班子领导,也各就各位、各负其责。整场活动真正做到了指挥有力、反应灵敏、处置得当、运转高效、工作到位。”

  为什么这场活动收获了超百万人次的超高人气?该负责人表示,主题鲜明、定位准确是前提。从春节前开始,鼓楼区就紧紧围绕“重振大东街口商圈”,部署开展了“这一站,东街口”嘉年华、达明美食街开街等系列主题活动,让沉寂已久的东街口商圈焕发出新的生机。“欢乐闹元宵”将系列活动的热度推向了新高潮,进一步勾起了老福州人对老东街口的怀旧情结和记忆,也加深了新福州人对新东街口时尚活力的直观体验和感受,助推东街口打造福州首屈一指的商业繁华地、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展示地。

  在8天内,筹划举办规模如此宏大的活动,需要考虑、兼顾方方面面。“上下齐心、协同作战是活动成功的秘诀。”该负责人说,从活动策划、环境打造、安全保卫到交通保障、消防安监、市容卫生,从通信管理、供电供水、市政园林到新闻宣传、医疗救治、志愿服务,市、区两级以及全区各单位、街镇,“一条心”作战,“一盘棋”推进,有力保障了活动顺利开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该负责人说,鼓楼延续嘉年华系列活动的做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打造欢乐祥和的节会活动,广泛发动商圈企业参与,各企业也借机开展产品营销,加快业态调整,提升品牌形象,提高经营效益,既为市民奉上了精彩的活动,也促进了商圈繁荣发展,实现政府、企业、群众“三赢”目标。据悉,本次活动,东百集团承担了灯光秀的经费支持和具体执行,大洋百货等企业配合开展了部分活动,并提供相关场地保障,商圈主要企业投入300多万元,而政府财政仅支出约100万元(主要是安保费用),达到了政府“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

  八一七路是省会城市的交通主干道,既要确保活动精彩纷呈、安全有序,让广大市民欢度元宵佳节,又要让街区快速恢复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把活动带来的交通影响降到最低,这是一场硬仗,考验的是城市的管理能力和市民的文明素质。“活动现场尽管人山人海,但是大家服从指挥,有序进退场,遇事不吵闹、不喧哗,不损坏公物,不爬树登高,不乱扔垃圾,百万福州人用井然的秩序、文明的举止,共赴一场文明盛宴。这也充分说明,近年来,福州、鼓楼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的成果成效,城市治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正在不断提升。”

  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鼓楼将认真总结东街口系列主题活动的亮点成效、成功经验,进一步凸显特色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做活夜间经济,优化配套服务,不断聚拢消费人气,持续提升商圈经济。同时,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配套,进一步提升举办大型节庆活动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