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放管服”改革 福州领跑全省

审批服务事项累计取消302项、下放256项,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增加160项

2018-04-03 11:21:51      【字号

  企业工作人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事。

    成绩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17年,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按照中央“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完成第六轮简政放权工作,取消32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22项审批服务事项到县(市)区办理,简化14个事项的办理环节,取消33个事项的54份申请材料,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中心成立至今,累计取消了302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了256项审批服务事项,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增加了160项。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蒋雅琛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设立衍生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倡推动的“一栋楼”办公、“一站式”服务。自启动以来,中心先后进行了多次改革,“放管服”改革持续领跑全省,用“金点子”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审批服务、公共交易服务及公共服务。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窗口“消失”了 办事更快了

  “项目审批的窗口怎么不见了?”市交建集团工作人员小黄有多年“跑审批”的经验,日前他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办事时发现,熟悉的“项目审批”窗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投资建设类”窗口。

  原来,这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从前的发改委、规划局、建委、环保局等22个部门的窗口已全部合并,统称“投资建设类”窗口。更令小黄惊喜的是,当天他只需递交一份材料,即可同时办理选址意见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两个审批事项。

  “以前审批实行串联模式,一个事项办完才可进行下一个事项,比如选址意见书是可研报告的前置要件,必须先在市规划局窗口办理选址后,再到市发改委窗口办理可研。”市发改委项目审批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小黄交一份材料办两个事项,节省了至少4天时间。

  改革后,推行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率。值得一提的是,中心现在还开通了“榕政通”业务,材料可以寄过来、邮回去,申请人甚至可以一趟都不用跑。

  令人期待的是,新一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的改革举措正在酝酿。比如实施“告知承诺”,对信誉良好的申请人实行“容缺办理”制度;深化“多规合一”,推出“多图一审”“多表一评”等。

  “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直接办业务 实现一趟不用跑

  和小黄一样可以少跑腿的经办人员还有很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企业设立类”窗口,来办理企业名称核准申请的企业越来越少了。

  “以前企业办理名称核准申请,必须在窗口填写表格并提交。”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郑萍告诉记者,现在网上就可以直接办理。

  为减少群众跑腿次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服务模式应运而生。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运用电子触摸屏、显示屏、短信、微信、网络平台等信息化载体,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实现“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

  目前,市级“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1334项,占全部事项的93%。今年5月底前,还将实现30%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

  下一步,“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还将拓展新内涵。据介绍,中心将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如引入智能机器人服务,辅助开展业务导办、业务咨询、简易流程智能代办等服务;推行智能交易服务,实现评标专家电子签章;建设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启动远程异地评标。

  “简政放权”——家门口能办很多事 即审即办快又好

  “我已经做好了跑两趟的准备,没想到跑一趟就办结了。”市中医院放射科工作人员郑昕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卫计局窗口填了几份申请表,很快就拿到了放射工作人员证。

  以往,像郑昕这样市属医院的工作人员办理从业资格证,需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且无法当场办结。2017年第六轮简政放权工作以后,22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县(市)区办理,不仅方便了群众在家门口办事,部分服务事项还能实现当场办结。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不断梳理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环节,通过取消、下放、整合和转变管理方式,再造和优化服务流程。目前,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所有行政审批服务项目的环节均不超过“3+1”个,简单事项“一审一核、即审即办”。

  除了优化办事流程,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限也在不断压缩。据介绍,目前,除个别复杂事项外,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所有入驻事项承诺时限均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即办类事项比例在逐步增加。同时,还创新推行办事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实现服务时限精准到点到分。目前,市市民服务中心有323项事项办理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市行政服务中心有218项事项办理时限实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

  下一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将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下沉社区,规范社区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在鼓楼、台江区试点便民代办进社区服务,组建“流动窗口”服务工作组,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实现多项便民服务。

  采访手记

  “放” 出活力 “管” 出公平

  “放管服”的改革伤筋动骨。截至目前,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累计取消了302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了256项审批服务事项,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增加了160项……改革“放”出了活力,“管”出了公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将2018确定为提速增效年,正在进一步酝酿多项深化的措施。改革新红利,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