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开展宪法宣传“十个一”系列活动

2018-04-11 08:55: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陈玢)市司法局、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决定4月~6月在全市集中开展宪法主题宣传“十个一”系列活动。

  一场启动仪式。举行2018年宪法主题宣传“十个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通过宪法朗读、宪法主题诗朗诵、快板等丰富多彩的宪法主题文艺演出,营造活动热烈的气氛。同时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各责任单位在现场向群众宣传宪法以及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一次党委(组)中心组专题宪法学习。市直各单位、部门要把宪法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活动期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宪法学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忠于宪法,增强宪法观念,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

  一场宪法知识竞赛。发挥省会城市在榕高校集中的优势,在高校校际间组织开展大学生宪法主题知识竞赛,并利用电视媒体对总决赛进行实况转播,增添高校法治建设活力,增强大学生宪法意识。

  一堂宪法主题班会。针对青少年这一重点对象,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在全市中小学中广泛开展“宪法主题班会”、“宪法晨读”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学习宪法、尊崇宪法。

  一场基层宪法主题宣讲。利用市“七五”普法讲师团的讲师资源,以新修改宪法为主题,走进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并开展免费赠送宪法文本活动等。

  一列宪法主题地铁。针对地铁出行的广大人群,在福州市地铁一号线,利用车厢喷绘、地铁TV、站点灯箱广告、站内融媒体智能机等载体广泛开展宪法主题宣传。

  一次宪法主题志愿活动。组织发动全市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宪法主题志愿宣传活动,走进各社区、农村、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宣传宪法,普及宪法,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次宪法主题系列微讲堂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主题系列微讲堂活动。活动分期制作宪法主题的普法微讲堂H5页面,同时开展线上知识有奖竞答。

  一部宪法主题微动漫。围绕宪法宣传主题,精心制作一系列动漫作品,充分运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传播方式,在全社会培养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轮宪法宣传热潮。运用社区融媒体智慧显示屏、报纸专栏、网站、微博、微信、头条号、广播电台、电视栏目《攀讲说法》、户外LED阅报栏、五一广场中心彩屏、公交移动TV等各级各类载体平台,广泛开展宪法主题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