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国省级法制(治)报社长总编赴鼓楼法院参观

2018-04-16 18:55:11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4月16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吸引来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与全国29家省级法制(治)报社长(总编辑)40余人走进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体验和感受智慧司法云平台“互联网+诉讼服务”新举措,以及多元矛盾调解中心、执行110工作的经验做法,感受鼓楼法院智能司法、便民司法、阳光司法建设。

  互联网+诉讼 司法便民添效率

  采访团一行首先观看了智慧司法云展演,听取智慧司法云介绍及实操演示,据介绍,自2017年12月4日正式启动以来,智慧司法云平台已打通省企联、省电商协会、闽政通、诉箭网、福州仲裁委、市法援中心、市律协、鼓楼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及公证处、司法局及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等不同主体,当事人登陆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官网,点击“智慧司法云”,进入智慧司法云平台,在平台上录入案件信息、当事人信息、上传起诉材料或保全申请、担保材料扫描件后,就可线上一键办理民事、行政、执行立案及财产保全业务,实现“指尖上的立案”。

  “平台启动以来,大幅缓解了当事人及律师排队取号、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律师在平台上夜间立案、节假日立案比例大幅攀升。”据悉,自2017年12月4日启动至今,平台已注册律师用户15856人,联通全国各地律师事务所1479家。平台共收到来自66个律师事务所发送的网上立案申请1416件,3日内线上回复率100%。在线审批受理网上立案申请1321件,退回案件95件;收到并在线审批受理财产保全申请19件,保全财产标的额达7913.69万余元。所有案件基本实现在3日内“件件有回音”,财产保全案件从申请到受理、交费、裁定、实施最快缩短至半个工作日内。

  互联网+调解 司法利民细无声

  随后, 采访团来到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参加多元化纠纷解决工作机制签约仪式,见证了鼓楼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省企联、省电商协会、福州仲裁委、市法援中心、市律师启动连通智慧司法云端口,实现纠纷在线咨询、在线受理、在线分流、在线调解、在线化解、在线反馈的“互联网+多元解纷”智慧平台,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诉讼调解。

  此调解机制的建设,能够在线制作调解协议和在线司法确认,提高调解效率,对于调解不成功的案件,法官也可以引导当事人在线申请立案。“对适宜调解的纠纷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极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裁判效率。”

  该平台能够集合法院的审判调解资源和全社会的纠纷化解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纠纷调解工作。据了解,鼓楼法院不断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思维,积极探索,通过在院调解、驻点调解、线上调解等方式,实现纠纷解决对症下药、线下线上多种渠道、诉与非诉调解联动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互联网+执行 司法为民促和谐

  最后,采访团参观了全省首个“执行110”。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鼓楼法院围绕执行办案团队工作模式、财产保全机制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创新,推行执行繁简分流,为解决案多人少矛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执行110由执行局及法警队抽调人员组成,建立以法官、司法警察为主体的新型执行工作模式,目前该团队共有21人,负责诉讼保全、司法拘留、腾房、扣车等执行强制措施的实施,实现执行警务化,增强执行工作的机动性、武装性和威慑力。同时,执行110还采取24小时执行热线机制、网上诉讼保全、诉前保全立接立办制度、悬赏执行机制等亮点举措,以提高执行效率,尽可能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就是这样一支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白纸黑字”变成“真金白银”的战斗团队,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17年,鼓楼法院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3911件,执结案件9361件,同比分别增长55.8%和169.4%,兑现标的金额7.91亿元,同比增长64.79%,执结案件数量、兑现标的金额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通讯员 胡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