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e福州”APP有望跨城市互联互通

2018-04-23 14:48:0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4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昨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首次对公众开放,“e福州”APP是唯一入场“门票”,的的确确火了一把。记者了解到,“e福州”APP不仅具有“门票”功能和“九大场景”应用功能,未来有望通过思源“城市通”平台走出福州,与其他城市相关平台实现跨城市互联互通。

  “e福州”APP

  已对接全市43个单位

  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观众进入“数字应用体验区”,第一眼就能看到一个场景:一节开往象峰站的地铁疾驰而过,动画投影在10米长的幕墙上。“车厢”里传来解说:福州地铁1号线共配置闸机515台,下载“e福州”APP扫码乘坐。

  在2000平方米大厅内,不仅有“地铁动画”,还“开”来了一辆公交车,“搬”来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引”进了无人超市。这些场景都是围绕“e福州”APP最新成果来设计的。

  在体验区展示的“e福州”APP便民服务体验,被市民称为“九大场景”,分别是: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政务服务、智慧社区、信用支付、不动产交易、24小时图书馆、公园景点等。

  据了解,目前“e福州”APP已经对接全市43个单位、820个事项。

  打造“城市通”平台

  有望跨城市互联互通

  细心的观众发现,在“数字应用体验区”的“e福州”APP展台之外,有一个企业展台也在使用“一个APP畅享所有服务”作为核心理念。

  这两者有何联系?记者了解到,这家名叫思源政通的企业,正是“e福州”APP的建设者,它打造的思源“城市通”平台——智慧城市3.0版,正是“e福州”APP能够实现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的关键技术支撑。

  思源政通董事长张亮说,思源“城市通”平台按照移动化的用户导向,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打造数字化时代城市软件基础设施,联接各部门服务。

  在建设“e福州”APP之前,思源政通基于“城市通”平台为北京市建设了“北京通”,成为北京智慧城市统一入口。

  思源政通正是带着“北京通”的成功建设经验和“城市通”平台的核心技术来到福州,建设了“e福州”平台,并在便民服务高频场景汇聚等方面有所创新,更好地服务福州市民,以此提炼形成数字中国建设的“福州标准”,可为更多城市借鉴。

  未来,基于思源“城市通”平台建设的“e福州”“北京通”“泸州通”等平台有望实现跨城市互联互通,让不同城市的市民更好地体验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便利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