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坚持“三化” 为街镇党校注入红色活力

2018-04-29 12:40:41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鼓楼区抓住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有力契机,探索新形势下街镇党校建设新途径,通过硬件设施、师资队伍、办学思路等多方面建设,充分发挥党校在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场地设施“标准化”,升级党校硬件

  按照“六个一”标准推进党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依托五四路CBD、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等核心地段开设10个街镇党校,在配备有课桌椅、投影仪、音响、电脑、党员远程教育网站等设备基础上,融合阅览区、VR体验区等符合年轻党员学习形态的体验,营造了教育培训的良好氛围。统一悬挂街镇党校标识牌,将党旗、党徽、党校管理制度、学员守则、学习园地等作为规定上墙内容。订立《党校工作职责》《党校管理制度》《党校学员守则》等规章制度,将培训对象、组织架构、职能定位、配套运行机制、重点培训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使培训工作做到有章可循,统筹力量办好教学。

  坚持培训力量“多元化”,精选师资队伍

  街镇党校校长由街镇党(工)委书记兼任,配备专兼职副校长2人,其中党(工)委组织委员任专职副校长,从辖区共建单位或街镇班子中遴选校务委员,组织干事为党校固定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分工,每半年召开一次校务联席会,研究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街镇党校从兼职、专职、特邀三个层面选优配强师资队伍,形成固定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包含由省市专家教授、辖区退休干部、优秀老党员等组成的红色宣讲团,轮流为党员现场授课、作形势分析报告。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形态、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等开展专题培训,专题党课内容包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我学十九大”系列等。此外,还邀请民俗专家讲授福州习俗等内容。今年以来已经开办68个班次,共计6324人次参加培训,有效提升党员参学热情。

  坚持管理制度“规范化”,拓宽办学思路

  建立健全党校学习考勤和年终考核制度,街镇专职副校长和党校工作人员承担党校教学组织实施工作,包括课程设置、组织教学、学员通知、活动室开放、资料档案规整和教学信息收集反馈等,确保党校正常运转。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为目的,开展党务业务培训的同时,以现实问题为中心,积极聘请萨本珪在内的离退休老党员宣讲文明礼仪、闽都文化、科技兴街等社区创新服务、党的光辉历程等课程,增强党员时代感和社会责任感。组织户外参观,让党员“走出去”,加大现场教学培训方式,参观三坊七名人家风家训馆巷、林则徐出生地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此外,运用街镇微信平台、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等形式开设“空中课堂”,扩大互动和交流,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