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今年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明年覆盖五城区

2018-05-11 12:0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鼓楼今年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明年覆盖五城区

  书香大第小区,智能可回收分类垃圾箱可完成称重、记分功能,居民体验感较好。邱陵 摄

  鼓楼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邱陵)10日,记者在书香大第小区看到,居民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在对应的垃圾袋中,智能回收箱自动计入积分,居民可用积分兑换相应礼品。这是福州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天,市政协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协商活动,就民盟福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福州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几点建议》展开实地调研,承办单位市城管委回应,福州被列为全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今年下半年鼓楼区全区开展此项工作,2019年五城区全面铺开。

  现场: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不少市民在小区里发现各种各样的分类垃圾回收箱,位于台江区白马南路上的书香大第小区便是其中一个。

  记者在小区看到,由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投放的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已经投入使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入户发放智能卡,每个二维码均对应一户居民,投放成功后,系统会按照垃圾类型、重量返还积分到智能卡中。比如,1公斤报纸可积120分,1公斤塑料瓶可积150积分等。

  累计相应的积分后,居民可通过智能柜员机或人工方式选择兑换抽纸、洗手液、肥皂等生活物品。“垃圾分类很有必要,不仅可以让居住环境更美,也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小区居民郭女士说。

  “小区实际入驻户数是250户,共设置了分类收集箱30个。可回收智能回收箱1组,垃圾袋发放机和礼品兑换机1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厨余垃圾两天转运一次,每次转运约80-100公斤,智能分类箱定期有人巡检,4个月左右居民投放的废纸、废塑料、废金属、旧玻璃共669.9公斤。

  “2017年,我们在五区范围内选择五个小区、五个机关单位和三个院校开展试点。”市城管委主任林坦介绍,福州市垃圾分类探索市场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有资质、有经验、有业绩的企业,负责试点单位垃圾分类收集运营和管理。

鼓楼今年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明年覆盖五城区

  工作人员正在为政协委员演示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的操作流程。邱陵 摄

  建议:加快后端基础设施建设

  垃圾分类理念由来已久。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以来,福州市先后在41个生活小区及30个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由于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设备欠缺,在源头上已进行分类的垃圾,在运输过程中再次混装运输至红庙岭垃圾处理场,无法做到末端分类处理,达不到资源再循环利用的效果。

  针对这种情况,民盟福州市委会从制度建设、宣传教育、控制垃圾源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还建议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支持,在实现废品资源的有效回收同时获得合理收益。

  “基础设施改造是重中之重,我们要逐步把现有垃圾处理系统改造成分类处理系统,将回收管理运用在垃圾处理的整个环节中。”市政协委员林文亮建议,推广分色垃圾袋的同时,也要推广使用分色分类垃圾桶,另外在运输的过程中,将环卫车改装成三个箱体,对应垃圾的分类收集、装运。

  回应:福州五城区2019年全面铺开

  林坦介绍,福州被列为全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市城管委已经制定《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面推进这项工作。

  按照计划,2018年福州采取“1+4”模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1”指鼓楼区,“4”指台江区茶亭街道、仓山区临江街道、晋安区王庄街道、马尾区罗星街道;2019年,福州在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

  “2020年,我市要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五城区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分类覆盖率力争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林坦说。

  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提速。据了解,红庙岭垃圾处理场正加大马力改造提升,今年6月底,餐厨垃圾处理厂要建成;危险废弃物安全处理厂今年底建成,处置有害垃圾及电子废弃物、医疗垃圾。

  此外,2019年底要建成大件垃圾(含园林垃圾)处理厂和厨余垃圾处理厂,负责居民家庭沙发、厨柜、床铺等大件垃圾和易腐垃圾的处理。2020年底,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建成垃圾分类协同处置基地,涉及废玻璃、废棉织物、废塑料分拣加工和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