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五凤论见:大咖论道“区块链” 鼓楼如何“抢跑”?

2018-05-21 10:08:36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区块链究竟能给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哪些行业适合借力区块链技术?鼓楼该如何发展区块链产业?5月17日,以“区块链应用和可信社会构建”为主题的第44期“五凤论见”沙龙在福州软件园举行,国内区块链领域中的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鼓楼,与本地企业共同分享业内最新的资讯信息,探讨技术应用与可信社会构建。

  区块链技术应用加速落地

  区块链(Blockchain)是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技术方式。而这个“去中心化”特性,可以理解为没有哪家的账本是最中心、最权威的,所有人的记录都是基于同样的规范,地位均等且公平,实现人人做记录,人人可作证。

  当许多人对区块链的概念还很陌生的时候,区块链的应用已经悄然走到了我们身边。如中国工商银行的贵州精品扶贫项目、京东的商品质量溯源系统、雄安新区的区块链租房平台等。IDC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认为,数字货币外的区块链市场规模不大,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他预测,到2021年,在全球2000强中,至少有25%的企业将大规模应用区块链服务作为数字信任的基础。到2020年,中国20%的银行、30%的供应链和10%的医疗保健机构将在生产服务中使用区块链网络。

  区块链进入与产业融合发展阶段

  区块链技术要落地,哪些领域和行业有可能首先获益?《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从区块链产业细分领域来看,截至今年3月底,新成立区块链公司中,行业应用类的企业数量最多,其中为金融行业服务的有86家,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达109家。

  “与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相比,区块链模式最大的优点是效率、透明、安全。”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邹均说。他举例说,2017年,欧洲八家大银行成立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共享客户贸易信息,记录每一笔国内和国际交易,提供了透明和可信的供应链视图,高效为中小企业贷款。在国内,2017年6月,浙商银行应收账款质押区块链平台上线,应用区块链技术将企业应收款改造为电子支付结算、融资工具,使用应收款进行采购支付或转让融资。这是国内外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应用的典型案例。

  华为云区块链服务负责人刘再耀则表示,华为公司将专注做区块链应用的使能者,不参与虚拟货币,以华为云为核心,打造云服务+网络+芯片/终端,三位一体的区块链框架。

  鼓楼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抢占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加快推动技术及相关应用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的重要任务。

  例如,广州在2017年出台政策,扶持区块链产业发展,预计每年将增加2亿元左右的财政投入;苏州高铁新城则向社会开放了15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并发布9条扶持政策,吸引区块链企业和人才落户……就在今年,福建省人民政府也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鼓励省内创新型企业布局区块链等技术。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数字经济的先行者和受益者,鼓楼区将研讨出台符合本地情况的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示范工程、“双创”平台建设、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充分发挥福州软件园智力汇聚的特色,积极推动域内重点企业、科研、高校和用户单位加强联合,加快区块链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区块链企业落地,促进区块链产品与服务的市场化。

  位于福州软件园的优秀互联网企业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区块链的应用。“我们目前已探索出一套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基础设施架构平台,并开始尝试在农业溯源、流通追溯、物联网、智慧社区等领域的应用。”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忠诚表示,目前,鼓楼区正积极打造“海西硅谷”,新东网也将用好“区块链+”,对行业进行应用升级,积极助力“海西硅谷”建设和发展。

  据了解,“五凤论见”沙龙是由市委统战部、鼓楼区委、福州软件园党工委共同打造,鼓楼区各级部门和园区内外企业、高校、行业组织积极参与的开放式沙龙论坛,去年11月启幕,每周四晚定期举办,每期选取一个各方关注的话题展开探讨,已成为省内软件信息行业连接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沟通交流平台。(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