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网红公园背后青春力量:开荒建园每天步行10公里

2018-06-04 16:2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网红公园背后青春力量:开荒建园每天步行10公里

  鼓楼区步道办工作人员在福山郊野公园隧道施工现场。

  【成绩单】

  作为福山郊野公园建设牵头部门,鼓楼区步道办的几名一线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不过30岁,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们组织各参建方,共同创下了公园一期80多天完成投资额8000多万元、贯通3.1公里步道、种植榕树200余棵和茉莉花20多万株的成绩。福山郊野公园二期在本报推出的“为生态公园点赞”活动中,更是夺下专家评审及市民投票两个环节“双料冠军”。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郑帅/摄

  5月中旬以来,比往年更早进入炎夏的榕城暑气逼人。福山郊野公园二期2、3标段工地,比市区平均温度还热几摄氏度。在这里,一群来自鼓楼区步道办的年轻人正在为公园建设而奋斗。

  开荒建园 每天步行10公里

  3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福州大学铜盘校区操场附近的工地看见这些年轻人时,汗流浃背的他们正和施工方沟通景观隧道的建设情况。

  “早就习惯了。”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说,现在的工作主要是协调解决问题,把控进度,优化景观效果,这些和建设前期的勘测工作相比,“算轻松的”。

  勘测到底有多累?杨臻回忆道,2016年的福山还是“人迹罕至”,为了勘测地形,规划步道线路,步道办工作人员每天背着图纸及勘测工具,同设计院、施工方工作人员一道,边割开同人一样高的茅草边前进,每天几乎都要走上约10公里。

  “这路走一遍还不算。”杨臻告诉记者,步道和公园的建设严格遵循生态优先原则,要保留所有原生大树,原定路线遇到大树而改道是常有的事。“一旦线路调整,考虑到步道的坡度设置,前后几百米的路线都要进行修改,重新规划。”

  不仅路走得多,其间遇到的状况也不少。“80后”的小叶,勘测时遇到马蜂窝,慌忙“逃”回来;在山里遇到暴雨突袭,他们是四肢并用下的山,回到指挥部时全身沾满泥;杨臻还因为走路过勤,去年10月右脚患上跟腱筋膜炎,一着地便疼,于是他上网买来硅胶鞋垫……

  细节至上 造出票选第一园

  建公园修步道,光能吃苦还不够。

  “公园景观是个彻彻底底的‘细活’。”杨臻告诉记者,比如西岭福田节点采用的是田园风格,整体地形要求变化自然,草坡高一寸矮一寸,植物如何分布,都要经过反复打磨。“布置时,我们都会在现场待上很久,把自己当作游客来感受。像这些稻草人和牛、羊等造型,每个都要摆上去调整好几回。”

  外观很重要,安全更是关键。儿童游乐设施安装完毕后,杨臻和同事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体验每个环节,检查每个细节。“虽然设施符合安全标准,但落地缓冲问题也要注意。”他们特地找来与设计风格相符的松木皮,铺在设施周围,铺完后还特地从滑梯上滑下屁股着地,测试厚度是否合适。

  在他们的努力下,如今的西岭福田景色宜人,梯田般铺陈开的草地常有市民散步其间,稻草捆扎的小人和动物成为“网红”拍照背景,儿童游乐设施区域更是人气高涨。在今年2月本报推出的“为生态公园”点赞活动中,福山郊野公园的点赞数达到460万次,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奋力冲刺 年内建成公园二期

  从2016年10月一期动工,到现在二期2、3标段紧锣密鼓推进,公园建设过程中,有许多掐着表的“硬节点”,鼓楼区步道办这个年轻的团队化压力为动力,创下不少骄人战绩。

  福山郊野公园一期工期从2016年10月至2017年春节。80多天里,步道办工作人员吃住在项目部里,协调解决征收、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最终,约15公顷大的生态公园和3.1公里长的步道如约建成并开放,广受市民好评。

  “按照计划,公园二期年底前完工,要建至少30公顷大的生态公园和5公里长的步道。”杨臻说,现在大家都在努力冲刺。二期建成后,公园面积将超100公顷,步道全长将超15公里,串联起沿线24个重要景观节点,成为能看山、看江、看城的特色生态公园。

  【采访手记】

  群众幸福感与他们的担当

  福山郊野生态公园建设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从规划设计、土地征收到施工,涉及部门众多。而担起牵头重任的,是一群“80后”“90后”。他们展现出了年轻一代的担当:夏天不怕炎热,冬日不惧严寒,碰到问题细心解决,遇到伤病也尽所能克服。问他们累吗,他们总是笑着说习惯了。他们身上,散发着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而努力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