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梅峰河畔景观已初现雏形 污水处理站有望9月投用

2018-06-05 08:48: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梅峰河畔景观已初现雏形 污水处理站有望9月投用

  调蓄池已经粗具规模。

  鼓楼新闻网6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池远/摄)“整治后环境变好了许多。”“这里很漂亮,我是特地来玩的,都来三回了。”4日,记者来到湖头街梅峰河沿岸,发现河畔西侧初现雏形的景观已吸引不少市民特地前来。与此同时,河畔东侧的围挡内,全省首个地埋式污水处理站正在加紧施工。

  4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左海公交总站向湖头街方向走,不出几步便来到整治后的梅峰河明渠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向南蜿蜒的木质长廊。虽然柱体还未上漆,几名工人还在为长廊铺设瓦片,但配上左海湖畔翠绿的荷叶,已能感受到其古典淡雅的韵味。

  再走近一些,整治后的梅峰河掩映在沿线的绿色灌木中,不仅无异味,水面也较为干净。河道两岸形态各异的太湖石垒砌其间,让人仿佛置身于古典园林,令人神清气爽。

  “公园差不多建好后,我们一天都会来两趟。”记者遇见家住山海观花园的陈依姆时,她正牵着未满两岁的小孙女在刚清理过的长廊内漫步。她说,以前这里都是房子,河道也黑乎乎的,自己从不会来。但整治后,这里的景色与左海连成了一体,水清了,景美了,已然成为自己和家人散步的首选。

  鼓楼区内河办副主任林燕华告诉记者,为了还空间于民,梅峰河沿岸共征收了过万平方米土地。其中,仅历时不到一个月,鼓楼区攻坚克难,以拔钉子的精神,完成12幢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左海水上别墅的征迁工作。同时,鼓楼区还协调了左海商务综合楼、平潭青青海鲜酒楼及其沿街12间店面、湖景一号门前公厕、左海公交总站公厕及永辉超市总部公共用地等处的征收和拆除。为了推进河道下游清淤,还河于民,永辉超市总部附近40多米长的暗涵也于年初完成“掀盖”。

  这边,河畔已现精美景致,那边,在靠近二环路与湖头街交界处的建设现场仍是热火朝天。在围挡内记者看见,数十名工人散布在数百平方米的工作面上,有的分工合作进行钢筋捆扎,有的拿着锤子对模板进行加固。

  “这里正在建设的是全省第一处地埋式的污水处理站。5月中旬已完成了底板浇筑,目前调蓄池钢筋及模板已施工完毕,待浇筑混凝土。生物池正在进行钢筋绑扎施工。”施工单位中建三局一公司梅峰片区负责人王福临告诉记者,目前,梅峰河明渠段采用的是截污钢坝和磁分离处理设备搭配的方式,对上游来水进行处理,每日约可处理3000吨污水。“在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能力更强,日处理污水能达7000吨,除了能把处理干净的水回补河道,也能为相邻的西湖、左海补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梅峰河西侧的公园正在进行扫尾工作。东侧驳岸基本完工,待8月污水处理站主体结构完成后,将转入污水处理站地面串珠公园的施工。近期,驳岸东西两侧还计划开工建设一处精美的小拱桥。“预计9月,新的污水处理站将正式投用。”王福临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