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身边的信用故事” 评选活动继续征集线索

2018-06-08 16:00:50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我身边的信用故事” 评选活动继续征集线索

  鼓岭 “自助菜摊” 受欢迎。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梁凯鸿 林春长/文 石美祥 杨勇/摄)福州晚报联合市发改委举办的“我身边的信用故事”评选活动正在火热征集线索。6月1日活动启动以来,福州晚报收到不少市民提供的关于信用故事的线索。鼓岭的自助菜摊、诚信经营的京果店老板、福州老人40多年后寻找恩人还债……这些诚信事,令人动容,也为“信用福州”建设添了砖加了瓦。

  鼓岭自助菜摊

  满满都是诚信

  在此次征集活动中,许多读者力荐“鼓岭自助菜摊”的诚信故事。

  记者了解到,鼓岭自助菜摊大多集中在宜夏百年老街一带,品种从最初的亥菜、芹菜等蔬菜类,到后来的白地瓜、紫薯、土鸡蛋等,应有尽有。摊位平时没人看管,买卖全靠顾客自助完成,考验着顾客的诚信度。

  每天早上,菜农将各种蔬菜摆在摊子上,标注清楚售价,旁边放置“无人卖菜,自觉投币”提示牌和一个投币箱,晚上菜农再去收钱。

  郭依姆的“自助菜摊”位于万国公益社附近,石凳上整齐放着数十捆绿油油的亥菜,旁边木箱上面写着“鼓岭特产亥菜,每捆1元,请自行投币,谢谢合作”。在另一个大箱子内,有许多用来装菜的塑料袋。

  郭依姆当初摆这个菜摊,只是为了分享“美食”。她说,鼓岭民风淳朴,也相信游客讲信用。“自助菜摊摆出来后,没少什么菜,还能赚些钱。”到了旅游高峰期,她最多时一天进账100多元,平时也有几十元。

  菜农刘玉珍设在宦溪镇过仑鼓岭坪半山公路旁的自助摊位,所卖品种多样,价格从一元至数十元不等。“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这很难得。”刘玉珍说。

  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小小的自助菜摊,折射出人与人的信任。同时,这凸显了鼓岭的淳朴民风,是“人文鼓岭”的表现之一。

  罗源义成京果店

  诚信经营成佳话

  在此次活动中,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刘德佺给本报发来了电子邮件,讲述“京果老板的诚信经”。

  他说,解放前,在罗源县一次商会组织的“谁优谁劣,谁胜谁负”评比中,城关义成京果店老板游书兴在全县500个大小商家中名列第二。这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因为游老板恪守商业道德,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热情待客,薄利多销。当时,不少农村人托人到县城“义成京果店”买东西。

  游老板为人忠厚,他从不对伙计们发火,还要求对顾客笑脸相迎,绝不能缺斤少两。每次进货他都亲自把关,检验货物质量。梅雨时节,他都会和伙计们一起清查库存货物。有一次,他发现一小袋腐竹发霉,伙计打算用刷子刷一刷掺进去卖。但是,游老板决定把腐竹送给养殖户喂猪。

  1946年4月,游书兴去世,享年48岁。当时人们感念他的为人,有不少乡亲邻里前来送葬。

“我身边的信用故事” 评选活动继续征集线索

  陈春俤的儿子演示连财发还钱的过程。资料图

  40多年后寻恩人

  耄耋老人报恩情

  在活动中,市民向记者推荐了他看新闻了解到的诚信故事——平凡老人40多年后寻找恩人还债。

  2013年,仓山城门镇福濂村的连财发已经88岁了,只身前往龙祥岛寻找恩人,归还13元欠款,“本息”共计2400元。

  连财发有7个子女,年轻时一家日子过得清苦。40多年前,在他穷苦潦倒、走投无路时,在福濂村养鸭子的祥谦镇龙祥岛村民陈春俤伸出了援手,借给他20元钱。靠着这些钱,连财发挺过最艰苦的日子。在还掉7元钱后,连财发和陈春俤失去了联系。剩下的13元欠款和重如高山的恩情,连财发深深记在心里。

  陈春俤家距离螺洲大桥下的出入口约有3公里路程,大部分是土路,坑洼不平。连财发上岛后,蹒跚前行,一路打听恩人的消息。几经波折,老人终于有了恩人的消息,却被告知恩人已经去世20多年。尽管如此,他还是找到恩人的住所,向其遗孀悄悄奉上“连本带息”的2400元,然后就回家了。

  “人活着,必须讲诚信。当年借钱时,我答应过恩人,一定还给他!”老人曾说,之所以还了2400元,就是要报恩。

  【征集令】

  目前,继续征集信用故事线索,那可以是你的亲身经历,或者是你听过的真实故事,也可以是在书上看到的典故。

  如果你有线索,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我们:

  1.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418699630@qq.com,邮件标题写明“我身边的信用故事”;

  2.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留言,并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