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信用峰会缘何选择福州?

2018-06-09 12:13: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文/摄

  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后,又一全国性盛会将在福州召开。明日,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启幕。届时,来自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信用建设者将齐聚榕城,共议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之道。

  福州有何魅力,吸引信用峰会落地?

  强势逆袭

  “信用福州”排名

  2年上升18个名次

  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信息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福州位列全国第7,较2016年的全国第25名上升了18个名次。2年时间,“信用福州”如何实现强势逆袭?

  “在创建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过程中,我们紧紧抓住一个关键,就是搭建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以此为核心,构建起覆盖各方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市信用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已接入全市各级422家信用成员单位,并实现了与国家、省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截至4月末,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信用信息数据2.7亿条,实现了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

  在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中,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是重要标准,我市的“四信”建设也是齐头并进。政务诚信方面,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题治理完成“清零”任务,建立了公务员诚信档案,公务员诚信记录将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商务诚信建设方面,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加强生产、加工和商贸流通环节的信用管理,建立电子商务企业客户信用管理和交易信用评估制度,推行电子商务主体身份标识制度;社会诚信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建立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信用档案,健全劳工备案制度,建立完善自然人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的信用记录;司法公信建设方面,全面推行“阳光办案”,逐步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治安拘留等行为纳入自然人信用记录。

  “我市充分发挥政府、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作用,实现了政府社会信用治理与社会调节、居民自律良性互动。”市信用办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