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鼓楼打造信用城区 信用市民可享免押金等便利

2018-06-10 08:45:0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_MG_3846_副本.jpg

  鼓楼区被授予“信用城区”牌匾

  鼓楼新闻网6月10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9日,福州市鼓楼信用城区授牌仪式在三坊七巷举行,鼓楼区被授予“信用城区”牌匾,同时,7家鼓楼商户获颁“诚信商户”牌。

  据介绍,鼓楼信用街区建设依托“e福州”推出的茉莉花分以及京东金融的小白信用体系,利用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实现对群众信用肖像完整的刻画,展现群众在司法、政务、金融等各个领域的信用评价。在福州名片三坊七巷,打造全新的信用街区,让市民可以享受丰富的信用服务,主要覆盖5个信用场景:信用租赁、信用支付、失物招领、信用商家和无人超市。

  在信用租赁方面,通过茉莉分或小白信用分的认证,针对信用良好的群众,可以提供雨伞、充电宝等物品的免押金租赁服务。相比于传统的押金租赁服务,免押金模式减轻了消费者负担,降低门槛,简化了租赁环节。同时,租赁的服务数据将回流至信用平台,可作为群众信用评价的更新依据。在三坊七巷街区将设立多个租赁服务点,利用“e福州”二维码,快速完成租赁服务。

  在信用支付方面,在信用支付场景中,针对信用分较高的群众,商户或第三方支付机构可针对性地提供打折或减免的优惠活动。将在严复故居、小黄楼、水榭戏台、谢家祠、刘家大院等景点和商户推广信用打折的服务,鼓励信用好的群众享受更多优惠,也让商家吸引更多顾客。

  在失物招领方面,在三坊七巷中将建立一个失物招领的在线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捡到的失物信息,或是寻物启事,以帮助他人找回丢失的物品。平台会记录所有的物品归还数据以及帮助他人的群众,将这样的善举纳入个人信用的评价体系中,从而鼓励大家帮助他人,拾金不昧。

  在信用商家方面,三坊七巷中的每个商家都将建立信用档案,用户可登入网站,或直接扫描商家地址门牌上的二维码,查看商户的信用情况,包括法人信息,投诉、违约、行政处罚等等。它起到对商户的监督作用,让商家对用户负责;另外让用户找到信用更好的商家,享受更好的服务。

  另据介绍,在鼓楼信用街区,京东将会开设一家无人超市,提供方便快捷的购物模式,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新零售体验。用户在微信或京东APP上录入人脸信息后,通过扫脸验证即可进店。

  鼓楼区相关人士介绍,鼓楼区还将商事代办率先引入金融信用记录。区市场监管局与中行鼓楼支行共同创建工商注册新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银行申报—工商审批—银行发照”的一站式服务。该模式为全省首创,充分利用中国银行鼓楼支行成熟的服务网络优势,将社会公共服务和金融专业服务有机结合,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更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工商注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