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美术课现场观摩培训活动在鼓楼举行

聚焦美术核心素养 构建智慧美育课堂

2018-06-12 10:23:2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6月12日讯(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6月11日至15日,“2018年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美术课现场观摩培训活动”在鼓楼区隆重举行。这是我省首次举办这项中小学美术教育界最高规格的评选活动。鼓楼作为这场全国盛会的东道主,将与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00多名校长、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一同共襄盛举,分享美术教育教学成果,探寻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之道。

  孩子们精巧的手工作品令人赞叹。记者池远 摄

  专项经费保障青少年体艺教育

  历年来,鼓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大力实施青少年“体育艺术2+1项目”计划,由区政府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美育教育,设立专门机构,配强队伍,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突出时代特色。每年预算体育、艺术专项活动经费约1000万元,实现人力、物力与财力上的有力支撑。区里还加大硬件投入,设立美术专业室,通过招考持续引进高端美育人才,为全区美育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我们每年4月至6月举办全区校园文化艺术节,保证每周有固定的艺术教育活动时间,不断充实和提升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我们还成立了15个体艺俱乐部,将体艺活动纳入学校常规教育教学中,努力为学生在校期间能掌握一项艺术特长搭建舞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各校在传承校园历史文化的同时,开创了以美育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鼓实小陶艺特色”“鼓一小手办粘土特色”“鼓二小水墨篆刻特色”“茶园山小学陶泥特色”“铜盘中心小学品味经典——世界名画模仿秀”“钱塘小学书画特色”“湖滨小学版画特色”“斗南小学剪纸特色”“屏西小学衍纸特色”“鼓五小南后街花灯传承特色”“屏北小学脸谱艺术特色”“中山小学童彩画特色”等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陶冶了学生身心,艺术氛围让校园更加美好。今年以“阳光下成长”为主线,鼓楼区各校还举行了“班班有歌声、班班有美展”活动,区科艺宫也举办了区第24届“春芽杯”少儿书画比赛,3000多名少年儿童参与比赛,孩子们畅游在美育的海洋中快乐成长。

  美育培养了孩子,也提升了教师。在美术教研工作中,教师参加全国美术教师现场课比赛获一等奖,并执教省市级公开课20多场,组织并指导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赛事获奖100多人次。美术名师林彤还成立了工作室,将全区12位教师吸收为核心成员,每位核心成员在工作室下又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坊,通过“师带徒”,组成了50多人的工作室大集体,其中有20多位教师在省市级公开课上亮相,李升老师还将代表福州市参加全省教师技能大赛。鼓楼8学区美育成果百花齐放

  为充分展示鼓楼区各校美育成果,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美育专家学者、美术教师进行交流互动,会议期间,“笔墨童心 魅力榕城——鼓楼区美术教学成果展”在钱塘小学展出,鼓楼8个学区所有学校都参与展示。

  展区采用特色主题的形式,共有“智艺善美 花漾福城”“墨舞闽都 书刻经典”“知传统 勤修德”“文化名城 风采鼓实”“品尚榕城 幸福校园”“龙腾福地 灯亮鼓楼”“传承民俗 以美育人”“团花印景 绘染榕城”8个主题,涵盖了有福之州的多个方面,展示福州本土特色与学校美育成果。

  漫步展区,随处可见闽都历史缩影,感受孩子们“君子安雅”、创新致远的美好追求。记者看到,鼓实学区孩子们通过软陶、国画、版画、纸工、摄影、手绘明信片等艺术形式,展现“三山两塔”“三坊七巷”等城市名片;鼓一学区孩子们用灵巧的双手捏出一组组惟妙惟肖的陶泥作品,栩栩如生地展示了幸福校园生活;鼓二学区孩子们以画为帆、以印为舟,将美育之船驶向远方;林则徐学区孩子们用颜料、刻刀、笔墨,在纸板、陶泥、纸伞上绘出了一位位福州名人;鼓五学区孩子们以竹子、彩纸为材料,手制舞龙灯、红纸剪福娃,将非遗技艺代代传承;钱塘学区孩子们在校园艺术天地尽情奔放,采用多种材质创作,让墙壁说话,让花草生情,使现代艺术与植物景观和谐相融;茶园山学区孩子们用扎染技艺来染制生活中的点滴,让不起眼的旧物重现生机;铜盘学区孩子们以陶艺、绘画为媒介,精心“烹制”鱼丸燕丸等福州美食,展现舌尖上的福州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