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支部“落户”小区 服务直抵民心

鼓楼区深化省级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

2018-06-29 18:02:04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鼓楼区深入推进省级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引领,从服务网络、服务主体、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

  支部组建灵活,服务网络全覆盖

  围绕组织建设、阵地保障、组织生活、工作开展、作用发挥等方面,通过与党员面谈、召开现场讨论会等形式,全面深入推进居民小区党支部组建,目前已成立兼合式、建制性小区党支部368个,涵盖机关在职党员5000余人。动员鼓励有热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小区党员进入支部班子,强化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建网格化管理,形成“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网络,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小区,渗透到个人,实现广度、深度全覆盖。

  党员参与治理,服务主体亮身份

  发挥省会中心城区驻区单位多、在职党员多的优势,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按照“一方隶属,双方管理”原则,号召辖区自管党员、在职党员亮明身份。建立小区内省、市直机关单位在职党员信息库及律师、医生、教师等人才信息库,鼓励人才进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三方交叉任职。同时,通过不定期组织小区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将居住小区打造成党员的“党建家园”。目前,共有6500余名省市直机关在职党员亮明身份,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与物业管理公司、业委会交叉任职138人次。

  强化民主协商,服务平台多元化

  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小区居民党员等成立小区事务协商平台。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实施参与式协商制度,凡涉及小区管理区域建设项目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在社区党组织的牵头下,通过“四议两公开”,定期共商联议,及时研究解决,积极营造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的良好氛围。近期打造的区级小区党支部示范点安泰街道乌山宜居小区党支部,通过成立楼道党员民主协商服务队,有效发挥楼栋党小组的带头表率和协调推动作用,形成“党建+参与式协商”的模式,实现变“替民做主”为“让民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