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思想再解放 观念再更新 发展再转型

鼓楼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

2018-07-25 10:27:45      【字号

  记者 杨莹 吴隽 李白蕾 通讯员 彭辉

  地区之间、城市之间发展竞争日趋激烈,鼓楼的优势在哪、方位在哪?经济指标高位运转,中心城区优质资源加快外溢,鼓楼新的发展路径在哪、拐点在哪?数字经济风起云涌,鼓楼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占领新的制高点?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挑战,鼓楼干部在思想上、作风上、知识储备上都准备好了吗?

  ……

  5月,省委发出关于在全省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号召,鼓楼区迅速贯彻落实,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针对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区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奋力赶超,加快推进鼓楼高质量发展和高颜值建设。

  东街口商圈王者归来。

  转思想转观念

  以思想拐点引领发展拐点

  “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聚焦“转、拼、抢、争”四大任务。其中,转思想、转观念之“转”被摆在首位。

  “鼓楼发展已经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按照旧的路径发展将难以为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最首要的,就是‘转’。要在思想上产生新拐点,以思想拐点,引领发展拐点。”鼓楼区委负责同志表示,“转”是精髓、是基础,各项业务工作都要从“转”字突破;“拼”强调作风,要有“拼命三郎”的精神,拼项目、拼人气、拼总部、拼楼宇;“抢”讲究的是效率,善于抢占先机、先人一步;“争”强调贡献,要争序时、争位次、讲贡献、讲奉献。

  鼓楼区还要求广大干部以更宽广的视野来反躬自省,深入思考七个方面问题:如何找准服务大局的“鼓楼方位”,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鼓楼拐点”,如何打造营商环境的“鼓楼形象”,如何走出深化改革的“鼓楼路径”,如何贡献城区治理的“鼓楼经验”,如何共创人民美好生活的“鼓楼样本”,如何锻造能打胜仗的“鼓楼队伍”。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鼓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调查研究、交流讨论。鼓楼区在街镇、区直部门召开多场座谈会,进一步形成共识、细化部署。全区上下凝聚起了一股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精气神。

  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相继出台落地。“数字鼓楼”三年行动计划付诸实施,福州软件园A区双创新城加快建设,软件园提升改造沿着“扩园、增容”的思路稳步推进;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建设特色文化街区、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发展夜色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河湖长制等一系列高质量发展、高颜值建设的专项工作,也在鼓楼加快实施。

  一场场“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的调研活动启动。鼓楼区干部分批走进软件园,从华为云创新服务中心的云平台产品开发,到软件园智慧园区管理中心的园区智慧化服务,再到数字产业基金大厦的数字金融服务,干部们纷纷表示,通过观摩学习,更加强化了互联网思维、提升了数字经济意识和能力水平,将把所学所感所悟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推动各行业发展实现数字化转型。

  变景点“单打独斗”为全区资源“一盘棋”

  鼓楼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在三坊七巷漫步,在冶山春秋园寻古,在西湖公园凭栏远眺……近段时间以来,抖音APP上出现了不少“打卡”鼓楼美景的视频,“新鼓楼十景”在年轻人当中又火了一把。

  “上半年,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包装模式,鼓楼各景点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大提升。”鼓楼区旅游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下半年,他们将继续改革创新,下一盘更大的“棋”。

  “鼓楼区旅游资源丰富,但之前各景点多是‘单打独斗’。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我们进一步确立了‘全区旅游资源一盘棋’的理念,将全面整合提升现有旅游资源,形成‘一核’‘两区’‘三带’‘四集群’。”鼓楼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一核”是指三坊七巷、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旅游核心区,“两区”是指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三带”是指生态休闲产业带、温泉康养产业带、夜色经济产业带,“四集群”是指“旅游+文化”“旅游+商贸”“旅游+健康”“旅游+互联网”集群。目前,“两区”之一的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本月底前可完成街区建设方案设计工作。

  鼓楼区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域旅游行动计划,3年内全区将形成一个大景区,“我们将更加注重旅游设施的配套完善,酒店、商贸、民宿等业态都主动对接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来打造。通过全域整合,加速产业深度融合、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

  谋划消费新拐点

  年底建成3个夜色经济特色街区24日晚,达明路霓虹闪烁、美食香味扑鼻、食客人头攒动。一街之隔的东百

  购物中心,前来购物、品尝美食的市民络绎不绝。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东街口商圈核心商家销售额超15亿元,比增49%,成为鼓楼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个重要贡献点。

  “鼓楼是中心城区,社零指标长期处于高位。如何实现社零总额再突破?消费的新拐

  点在哪?”鼓楼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打造夜色经济,形成持续全天的消费态势是个新尝试。鼓楼将通过规范化市场运作管理,在今年底建成达明美食街、三坊七巷街区、环省体周边街区等3个错位发展的夜色经济特色街区,率先形成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

  其中,达明美食街聚焦餐饮,提档升级工作已全面展开。餐车硬件已进一步提升,增设了高温喷雾降温系统,接下来美食街将向省府路延伸,打造高品质国际美食餐车。部分群众反映的达明路部分区域灯光扰民问题,已整改到位。许多精彩活动将陆续登场,带动美食街经营效能持续提升。

  三坊七巷街区,将聚合商贸、旅游、文化三大业态,实现街巷多区域的互联互通,启动坊巷亮化工程,定期策划“坊巷灯光秀”等夜游项目,开创新玩法。

  环省体周边街区,将引导商家制定沿河夜间休闲街区方案,鼓励温泉景区温泉夜泡,形成夜间温泉休闲游、纳凉休闲游,并结合超级物种、盒马鲜生等新零售业,打造集健身、休闲、娱乐于

  一体的特色街区。鼓楼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夜色经济街区景观亮化工程,增设周边停车位和移动公厕,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全方位拉动夜色经济消费。

  拼服务拼高效

  做优营商环境 擦亮鼓楼招牌

  周末,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发改、建设、环保、国土、园林等“热门”窗口照常服务;对招商项目、龙头企业、纳税大户、回归企业等,实行“全流程”管家式代办服务;结合来访办件监控数据,进一步完善窗口动态增减服务机制……鼓楼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贴心服务,赢得企业点赞。

  “一开始我们落户鼓楼,看中的是这里的文化底蕴。接触后,觉得鼓楼的服务真赞!”福建闽派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罗璐玲说,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平时就有专人与公司对接,“找场地快,办手续也快,以往要半个多月的流程,现在只要几天。”不久前,闽派文化又注册了一家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选址仍然在鼓楼。

  “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们更加明确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拼服务、拼效率,用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鼓楼。”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鼓楼正进一步落实“多规合一”改革,精简投资审批程序,今年底前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鼓楼通”APP也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完善企业网上办事模块,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便利性。

  创新信息化监管

  借科技之力助百姓安心

  昨日上午11时许,三坊七巷同利肉燕老铺,厨房工作人员有的在捶打燕皮,有的送肉燕下锅。同一时间,记者在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的电脑上和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清晰地看到同利肉燕后厨的实时画面,屋内的一切都逃不过执法人员的“法眼”。

  “一机在手,全程监管”。鼓楼在全省率先启用了“智慧食安”信息化智能监管平台,通过移动执法APP、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端口,助力相关部门远程定向监管执法。“移动执法已覆盖830家食品经营企业,以三坊七巷为例打造的安全示范街公众号应用也在逐步推广。”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智慧食安”平台只是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结合信息技术创新监管的尝试之一。为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该局在部分药店试点搭建“互联网问诊+电子处方”应用服务平台;为让居民在家门口买到放心菜,全区7家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正陆续开启购物小票二维码溯源服务;为让居民使用小区电梯更安心,实时监控、自动报障的电梯可视化安全平台正加紧建设……“随着科技进步,我们的监管观念、服务观念也要不断更新,用信息化手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老百姓打造高质量的生活环境。”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如今,“转、拼、抢、争”已成为鼓楼区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座右铭”,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正在鼓楼掀起一场制度创新、思路创新、产业创新的热潮,激励大家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驰而不息、奋发有为,争当有福之州建设的排头兵,为省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摄

  ▲外国游客游览三坊七巷。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使用“智慧食安”平台进行实时监管。记者吴隽 摄

  ▲中科光芯等高新技术企业集聚软件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夜色下的达明美食街热闹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