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帮扶困难党员活动

结对帮 分类扶 严格管

2018-07-31 17:23:29   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近来,鼓楼区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在脱贫助困中的生力军作用,通过结对帮扶、分类施策、严格考评,在全区广泛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结对帮,精心组织

  下发《关于开展“情暖鼓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活动的通知》,在全区广泛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区委组织部结合“七一”慰问走访,对全区困难党员进行摸底,掌握困难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发动各街镇党(工)委坚持属地原则,本着困难党员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双自愿”的原则,倡导和鼓励本地本系统“两新”组织党组织采取“一帮一”或“一帮多”或“多帮一”等形式,与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全区248名社区困难党员与117家“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

  分类扶,精准施策

  根据困难党员的类型,从困难原因、个人帮扶意向、适合采取的帮扶措施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分析,通过助困、助医、助学、助孤、助残、助老等方式,实行分类帮扶,提高帮扶效果。如丽声助听器有限公司党支部针对洪山镇国光社区困难老党员金龙耳朵听不见的困难,为其免费配备价值3000多元的助听器。东街街道竹林境困难党员翁秀艳去年底丈夫患病去世,女儿今年恰逢高考,生活压力较大。纵横通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提供旅行箱包为其女儿上大学所用。昂立天下(福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针对家境贫苦但品学兼优的学生,推出扬帆自强助困服务结对项目,以“资助一个学生,帮助一户家庭,贡献一份力量”为理念帮扶结对学生。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帮扶活动152场次。

  严格管,精细考评

  区委组织部将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每月基层党建督查工作,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及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每年底区委组织部将综合“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开展情况、工作配合情况、社会效应等情况,对活动成绩显著的“两新”组织党组织授予鼓楼区“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称号,并在各类评先评优工作中予以倾斜。对在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工)委在党建工作评比中予以加分,评先评优时予以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