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鼓楼践行“三个如何”创新社区治理

2018-08-10 10:01: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律师进社区 专业服务促和谐

  5A景区居民商家游客维权更有法律保障

  3日适逢周五,下午3点半,福建福晓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弘毅如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安民巷的三坊七巷社区居委会,径直走进居委会大厅后面的“律师工作室”,和等候在那里的居民聊了起来。每周五下午,都是三坊七巷社区的“律师进社区”服务时间。自2015年夏天起,吴弘毅接手这份工作已有3年,周周必到,风雨无阻。

  律师进社区为群众答疑、调解纠纷。

  这天下午,吴律师共接待了3人,其中2位是社区居民,1位是社区商户,反映的问题有家庭纠纷也有合同纠纷。

  律师进社区,案例调处效率高。据统计,仅今年,吴律师就协助三坊七巷社区调解民间纠纷16件。一位原南后街餐饮商户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的餐馆经营情况不理想,有意改行,但由于租期未到,近10万元押金拿不回来。“向吴律师咨询后,很快,由社区出面,律师与房东进行了接洽,最后商定只要我转租成功就退押金。有律师介入,果然不一样,新租客房租一入账,房东就把押金退给我了。”

  三坊七巷社区党委书记崔蕊芬告诉记者,自2014年底,社区就设置了律师工作台,由区司法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律师进驻。“律师服务内容不仅限于咨询、调解,还会根据群众咨询重点,不定期举办法治讲座,仅今年就开展民间借贷、文物保护等社区法律讲坛3场,并配合社区开展普法活动20余次。”崔蕊芬说,社区服务大厅国庆前完成改造,届时将在大厅推出“律师进社区”服务。“我们要向辖区的商户、游客广而告之,有法律问题就来找社区律师。”

  一项项创新机制,一个个生动实践,为鼓楼社区治理和服务注入不竭动力,留下了宝贵经验。“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唯有找到多元主体的利益平衡点,搭建有效的载体平台吸引多方参与,并及时完善相关机制,才能形成长效互动,为社区和谐共治提供有力保障。”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