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攀讲社区 >> 正文

鼓楼践行“三个如何”创新社区治理

2018-08-10 10:01:2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深化党建引领

  打造均衡优质的社区服务

  看鼓楼如何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被列为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典型案例”,在全省、全国学习推广;以“一老一少一普”为抓手的社区服务模式被列入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三重三精三化”社区养老工作模式入选“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近年来,鼓楼社区工作收获累累硕果。在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鼓楼区有哪些创新做法、收获体会?近日,记者采访了鼓楼区相关负责人。

  “蓝马甲”在街面巡逻,随时上报发现的问题。

  “鼓楼区承担的创建主题为深化拓展‘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促进社区服务均衡化、优质化。为此我们从四个方面实现创新。”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实现党建引领创新,以开展全省城市基层党建试点为动力,把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红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实施组织优化工程、支部提升工程、红色领航工程,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二是实现队伍建设创新,重点打造“示范型”带头人队伍、“专业型”社区工作者队伍、“奉献型”志愿者队伍,使社区治理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三是实现治理模式创新,充分调动社区居委会、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社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促进组织优势、服务优势、服务功能最大化,推动治理从社区“自转”走向协同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四是实现服务供给创新,着眼社区服务优质化、均衡化这个目标,与时俱进推出一批创新载体和工作抓手,努力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需求。

  “党政主导、多方参与是保证,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是关键,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亮点,以人为本、惠民利民是根本。”鼓楼区表示,接下来,将建立常态长效创建机制,不断总结创建实验成果,做好“军门社区工作法”等经验的复制、推广与转化,结合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继续思考和回答“三个如何”重大命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使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