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与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推动“三年行动计划”落实

2018-08-12 21:35:16   来源:鼓楼新闻网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8月9日至11日,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训志率代表团赴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就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多个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双方还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

  在两地一家亲的热烈气氛中,8月10日上午,鼓楼区·岷县商谈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朱训志,岷县县长梁德铭分别介绍了双方在扶贫协作方面的情况。

岷县1.jpg

  朱训志说,鼓楼区委、区政府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共同推动双方在产业发展、劳务协作、智力支撑、民生事业等方面开展帮扶协作,对口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一是框架协议有效落实。制定出台《2018年鼓楼区·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要点》,保障对口帮扶各项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今年来,鼓楼区共组织党政领导、专家及教育、医疗团队等9批次赴岷县开展走访交流,有效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扶贫资金逐步到位。今年来,共计向岷县拨付到位扶贫协作资金2060万元(含市财政拨付20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岷山草畜产业综合加工、中蜂养殖等重点项目及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帮扶等,并通过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户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发展。

  三是产业合作更加深入。促成福建省医药集团、福建心蓝天信息科技分别与岷县人民政府、聚和泰电子商务公司签约合作,拓展岷县中药材、特色农产品等销售渠道。

  四是人才交流全面推进。今年来,两地互派干部交叉挂职,互派教育工作者交流学习,促进一批学校结对帮扶,共享教育资源。组织省级医院医疗专家赴岷县指导交流,并接收一批岷县医疗工作者来福州培训,助力岷县医疗水平提升。

  五是劳务协作取得成效。今年来,为500多名岷县职专学生和150多名贫困人员举办了专业技术培训班,并新增7家劳务输转基地,积极输转岷县培训合格人员到鼓楼企业服务。累计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专场招聘会55场次,完成接收岷县务工人员全年任务数的84.2%。

  下一步,鼓楼区将全力推动鼓楼区·岷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规划”落实,抓好人才支援、产业合作等7个方面34项具体任务落地生根,及时落实交通补贴、生活补贴等各项帮扶资金,携手推进扶贫协作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今年带动减贫人口3000人以上的目标。

  鼓楼还将在教育资源共享、医疗卫生设施建设等领域拓展帮扶渠道,全力支持岷山草畜产业综合加工、中蜂养殖等7个重点项目及特色草牧业发展、合作社带动贫困户配股等3个新增项目建设。

  梁德铭表示,2017年初,岷县与福州市鼓楼区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双方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积极对接,主动作为,确定了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等五项帮扶内容,并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初,鼓楼区与岷县共同举办的2018年“春暖岷州”东西部扶贫协作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招聘会,成功输转劳动力37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8人);鼓楼区捐助到位资金1860万元,涉及12个帮扶项目已全面开始组织实施。鼓楼区筹资885万元实施“1+1”工程(即鼓楼区街镇与岷县乡镇开展一对一帮扶,每个社区资助一名贫困女大学生就学),使岷县贫困户886户3865人受益,带动贫困户61户296人脱贫。去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分别达8.4 %和8.9 %,脱贫攻坚进程不断加快。

  当天,鼓楼区与岷县还举行结对帮扶签约仪式,鼓楼区鼓东街道等5个街(镇)的15个社区分别与岷县的15个村签订帮扶协议。

  爱心企业东南眼科医院等与也与岷县卫计局等签订框架协议。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和福建大娱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向岷县教育局捐赠价值200万的互动会议系统,爱心企业恒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国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向岷县捐款95万元。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也初步敲定野草莓加工、药蜜生产两个合作项目,决定采取闭环管理,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的同时,项目盈利部分全部重新投入慈善,在岷县设立扶贫教育基金。

岷县2.jpg

 考察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中蜂养殖项目(秦许乡桥上村) 张人峰 摄

  考察期间,鼓楼区政府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考察了赴岷山草畜综合加工项目闾井镇猫尾草种植及加工基地、闾井镇大庄村旅游扶贫产业项目,并前往岷县蒲麻镇吊沟村,慰问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榕务工人员家属。

 在岷县蒲麻镇吊沟小学,鼓楼区教育局捐赠购置教育设备资金15万元。代表团还先后考察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蒲麻镇生态土鸡养殖项目、秦许乡桥上村中蜂养殖项目、岷山草畜产业综合加工项目等。考察期间,随行的鼓楼区名优教师、医疗专家,还与当地开展教学、医学互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