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政协与街道联组视察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2018-08-16 15:53:10   来源:区政协    【字号

  8月15日上午,鼓楼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安泰街道政协联组、东街街道政协联组组织30多名委员视察鳌峰坊历史特色文化街区并在鳌峰书院开展座谈交流。

  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以传承传统文化和体现古街内涵为主旨。纵观历史,从宋代的状元及科举文化,明代的名士文人汇聚在此建造大规模藏书楼,到清代集大成的鳌峰书院,再到近代“西风东渐”下西式学校、教堂、医院纷纷兴建于街区及周边,现代的科普教育先驱高士其、海军名将李世甲也发源于此,使街区的发展涵盖了科学、教育、文学、卫生等多个领域。鼓楼区倾力打造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展示鼓楼特色,挖掘文脉传承。

微信图片_20180816155127.jpg

  委员们一行视察了高士其故居、登山古道、状元府、鳌峰坊33号、35号、二附小鳌峰书院遗迹,随即在鳌峰书院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王文锐副主席主持,区建设局吴万林总工程师向委员们全面介绍了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设计、建筑整治、景观提升、文化彰显、文脉传承等方面的内容。区文体局党组成员、博物馆馆长林声哲就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古建筑整理、提升及招商开发情况进行了整体的展示与介绍。

微信图片_20180816155131.jpg

  委员们对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与规划表达了充分的赞扬与肯定,表示在此次视察活动中获益匪浅。在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孙功惠、王建干、黄敏、周文就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的传承与发扬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认为在今后的招商中,要注重未定级文物的保护,注重周边业态的引导,符合文化气息;在建设中不应搞大拆大建,要保留古登山道,修整协调周边环境;古树作为活的绿色文物,是真正的福州“原住民”,要充分利用于山北麓、格致中学、二附小、鳌峰书院等处留存的数十棵古树名木,要加强保护、注重融合,通过守护古树、讲述故事,留住乡愁;福州师范学校历史悠久、百年老校、培养了众多杰出教育工作者,应留下文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