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政府和岛民共建“连心桥” 壶江大桥预计10月底通车

2018-09-19 08:3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壶江大桥预计今年10月底通车。

  鼓楼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廖云岚 文/摄)都说如今的闽江上总共架起了24座跨江大桥,其实在闽江下游还有一座新桥尚未被列入其中,这是由政府资助、群众捐资共建的一座“连心桥”——“壶江大桥”,预计今年10月底通车。壶江大桥像一条项链,串起壶江岛这颗闽江上的美丽珍珠。

  壶江岛像镶嵌在闽江口上的一个小小珍珠,小岛归属连江县琯头镇,岛的面积约0.57平方公里。岛东西长度1300多米,南北长度只有400多米。全村人口7000多人,扣除移民、华侨,实际常住人口3000多人。岛上与外面的交通一直靠航运,加上缺少淡水,岛民饮水也要靠专门运水船供应,造成诸多不便。建设中的壶江大桥总长367米,桥面宽10米。通车后,大桥将闽江口的壶江岛与琅岐岛连接起来,岛民将告别世代靠轮渡出行的历史。

  壶江岛有一个传说。相传在明末有一次大地震,闽江上原有一座万人居住的沉立岛(立桩礁)因地震沉入江中,却同时浮起了一座岛,这就是壶江岛。壶江岛由火山岩组成,岛上几乎没有田地,最高点海拔38.3米,绕岛走一周不到4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