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聚焦“内河水资源保护 完善水污染治理”

水污染协同防治,如何持续发力?

2018-09-19 08:54:0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水污染治理,近年来在福州是“经久不衰”的话题。

  2016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水资源环境保护,实施了水源保护、环保设施建设、水生态修复、养殖污染治理、严控工业污染等五大类共105项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我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今年,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在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第一阶段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各项工作。水资源保护还有何可为?

  日前,农工党福州市委会通过调研,认真走访和邀请专家座谈研究,深入分析了目前我市内河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结合实际,从政策、法规、管理等方面提出切实建议和措施。

  12日,市政协人资环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市建委、市水利局、市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与提案单位、部分市政协委员汇聚一堂,探讨福州水资源保护及水体污染协同防治途径。

  掐断源头

  这是共识更是难点

  谈起福州的水资源保护,人们最敏感的就是黑臭水体治理。那么,水体污染的来源到底是什么?这是污染防治首先要弄清楚的问题。

  “根据我们对四城区42条黑臭水体及屏东河、五四河等市民重点关注内河的调研,我市内河污染源以有机污染物为主,即居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畜禽粪便等。”农工党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向红为大家揭示了答案。

  为消除这些不同污染物来源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近年来,福州将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源头排放作为重要治理措施。如:进一步落实城区生活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制度,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城区污水厂排放标准。

  然而,由于水环境治理涉及地域广、污染源种类繁多,彻底掐断污染源头绝非易事。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城区黑臭水体污染源排查工作让市民看到了多部门协同治理污染源头的希望与效果。截至1月15日,两部门已全面完成城区43条黑臭水体中2040个污染源的排查任务,对其中需整治的895个重点污染源全部完成整治。

  “将污染物直接倾倒入河内,导致内河河道淤堵、变浅甚至断流是常见问题。”市政协委员胡学潭说。他建议,未来应当继续优化产业结构,严禁新增污染产能,强化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在城区尤其应当强力推行餐饮业隔油池等设施建设,强化属地管理,完善清掏维护机制,减少油污进入管网影响管道畅通。

  规划引领

  打开治水兴水新局面

  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这也是不少委员的观点。“要完善全市治水规划,尤其做好新区、城中村地区污染综合整治规划和污染收集管网规划,加快城中村和棚户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委员杨小强说。

  对此,市建委回应,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四城区排水管网清疏、内窥镜检测等工作,将对发现的排水管病害进行修复、改造、建立健康档案,并计划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排水管修复工作,“我们已整合库、湖、闸、站及内河水位、易涝区和下穿通道监控等资源,未来将更好地综合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GIS等技术构建排水防涝‘一张图作战’指挥体系。”

  另外,加快串珠公园建设也获得市建委回应。市建委称,计划建设串珠公园16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串珠式公园80个,剩余88个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建设工程。

  扩大宣传

  水资源保护是大家的事

  近年来,在各大主流媒体的不断宣传引导下,水资源保护的全民参与度有所提高,但委员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不少地区尤其是城中村、棚户区生产生活垃圾直排现象严重。为此,不少委员呼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参与热情。

  “我们在调研当中听到不少人反映,家门口的水源受到污染,不知道该向谁投诉、如何投诉。”市政协委员杨小强在发言中直言不讳。

  “我们一定要鼓励公众广泛参与,建立对水生态环境意见建议的反映渠道,充分发挥公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提高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市政协委员张秋英说。

  市政协委员郭乾友则建议,所有排污口应统一做出环保污染标识,由环保部门查明排污业主,限期予以整治,顶格处置,形成保护内河,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对此,市水利局展示了一些经验做法,如:福清市开展万人巡河清障行动、闽侯县聘任企业家担任“企业河长”、连江县开展青年助力军护河活动、晋安区推进河长制文化进社区等,市水利局表示将结合第26个“世界水日”和第31个“中国水周”,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围绕“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开展宣传教育。市建委则表示,将继续强化落实属地“河长制”,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护河志愿者活动,并在活动中沿河向市民发放《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护河公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