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五个一”深入开展“消防进军训”活动

2018-09-21 09:25:56   来源:鼓楼消防大队    【字号

  为深入推进“消防进军训”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在校师生防范火灾、扑救初起火灾和疏散逃生能力,鼓楼大队积极联合区教育局,推动辖区中学将消防安全教育作为开学初新生入学军训的必训科目,并通过落实开展“五个一”活动,激发师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学校抗御火灾能力。

  上一堂消防安全常识课

  组织参训学生上一堂实用消防安全知识课,通过课件对一些典型火灾案例进行讲解,普及基本消防安全常识,教会学生如何正确报警、火场逃生自救、扑灭初期火灾等防火自救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1.png

  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

  结合学校灭火救援实际,立足模拟火灾发生时的真实场景,在确保学生熟悉逃生路线和演习流程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使师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技能,增强自救互救水平,达到以练促学、以练代战的效果。

2.png

  举办一次消防实践操作课

  组织参训学生走进消防站,开展模拟报火警体验、灭火体验等消防体验活动,并通过播放火灾案例片、消防部队宣传视频等方式,向广大学生详细讲解火灾的危害性,加深对消防安全常识的了解和掌握,切实提升广大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

  阅读一本消防知识读本

  向军训学生发放消防知识读本、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等书籍,充分利用军训间隙,组织军训学生开展阅读消防科普书籍活动,增强军训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激发军训学生掌握消防知识的浓厚兴趣。

  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常识测试

  组织参训学生在军训前和军训后各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常识测试,并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前后成绩对比,切实了解掌握“消防进军训”活动情况,查找不足,总结经验,确保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保证“消防进军训”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