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创新驱动 打造服务业样本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507.4亿元,位居全市首位

2018-09-30 15:08:5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东百中心C馆里的卡通形象墙,引人注目。

  为总结推广改革典型经验,市委改革办日前组织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赴鼓楼区学习观摩,发挥试点对全市改革的示范牵引作用。

  服务业是鼓楼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主引擎”。获批国家服务业综改试点区域和示范典型区域以来,鼓楼三次产业结构已从2013年的0:22:78调整为2017年的0:18.6:81.4。今年上半年,该区更是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07.4亿元,位居全市首位,占该区GDP比重达83.8%。

  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实施楼宇标准服务,探索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福州市鼓楼区创新驱动,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省会核心城区服务业示范标杆的“鼓楼样本”。

  15分钟服务圈

  家门口的幸福养老

  走进位于龙山巷18号的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独立中庭院落,三层小楼,古榕翠竹,还有色调柔和的装修,老人们聊天、下棋或做手工,怡然自乐。86岁老人陈永华,是该中心成立后,第一个报名入住的。此时,她正和其他三位八旬老姐妹一起,玩插花游戏。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家就在七星井新村,离这就几分钟。但这里环境好、服务好,有照料我们生活的护理员,还有专业的医务人员。我在新西兰定居的儿子再怎么劝我,我也不出国了,就在这养老了。”

  记者在该中心看到,这里室内外面积约1500平方米,康复评估区、休息室、淋浴室、餐厅、医疗保健室、心理疏导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等一应俱全。

  近年来,鼓楼将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列入每年该区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旧屋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社区服务场所建设等工作,打造“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目前,像鼓东街道这样的“五星级”街镇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鼓楼已有10个,实现了十街镇全覆盖。

  鼓楼区民政局介绍,鼓楼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深化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所有照料中心按照标准化建设,采用“公建民营”方式,由政府出资建设照料中心,通过竞争性谈判、公开招投标等方式,择优选取专业化养老机构落地承接养老服务工作,使照料中心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化。“三重三化三量”工作模式和相关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