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省首座花园式纯地下垃圾转运站探秘

垃圾站“潜入地”路面不再脏乱臭

2018-10-11 10:53:2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大凤地下垃圾转运站就在乌山西路与西二环路交叉口的小公园地下。

  垃圾车出站均要经过清洗。

  行走在鼓楼区乌山西路与西二环路交叉口,西南侧绿化成美丽的街边公园,出入口像停车场的模样,其实大凤地下垃圾转运站就在路面下方。该垃圾转运站正式运转两个多月来,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百吨。据悉,这是全省首座花园式纯地下垃圾转运站,在功能设计上充分体现绿色、环保、智能等特点,在路面上听不到噪声也闻不到异味。

  体验:

  垃圾封闭处理无刺鼻臭味

  昨日上午,记者独家探访大凤地下垃圾转运站运作全过程,只见负一层卸料区,从外面驶进的小型自装卸式垃圾车停在绿灯亮起的工位,开始卸倒从附近居民区收集来的生活垃圾。同时,喷淋、降尘、除臭、负压抽风系统和离子送风系统启动,每小时换气可达10次以上。

  接着,在负二层压缩区,待垃圾箱装满后,先进的压缩设备可自动进行强力循环压缩,采用真空抽吸系统收集渗滤液。移箱系统及时将满箱通过液压举升平台技术升至平面,最后由拉臂车甩挂运输,将密闭箱运输至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

  整个采访过程给记者的感受是,现场没有轰鸣的机械声,总体较安静;站在卸料区聊天也不需要戴口罩,没有刺鼻臭味;垃圾全过程封闭处理,减少对外界的影响;走过的路面较为整洁,没有显见性垃圾及污水横流的情况。

  作为转运站的大脑——中控室实行数字化管理,两名技术人员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路探头画面,并实时操控系统设备。作业区留下一名车辆指挥员、一名保洁员就够了。

  便利:

  垃圾日产日清绿色环保不扰民

  鼓楼区城管局环卫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凤地下垃圾转运站是全省首座花园式纯地下垃圾转运站,用地面积2851平方米,总投资额3400万元,自今年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以来,避开交通高峰期,每天凌晨4时起运作10多个小时,日均处理生活垃圾约百吨,比原大凤垃圾转运站日转运量增加两倍多,可服务周边4个街道三四万户居民。

  据悉,原大凤垃圾转运站建于1996年,离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大门仅20米左右,路面转运臭味大,垃圾运输车排起队来容易影响交通,渐渐满足不了周边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附近是居民区,还有中学、幼儿园。如何减少对周边的影响,是新建大凤垃圾转运站重点考虑的问题。”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大凤垃圾转运站处在路口边角地块,可以利用的空间有限,还需要管线迁移、避开高架桥桩基,施工前多次优化方案,确保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保持较好的环境视觉效果。最终,方案确定将垃圾转运设施和环保设施设置于地下,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地上部分仍保持为城市绿地,绿化率约67%。

  上述负责人还介绍了该垃圾转运站的其他优点。例如,距离居民区近,垃圾转运高效,可减少垃圾待运点的数量及垃圾滞留时间,使垃圾转运站周边居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而垃圾转运站地下工作区为全自动化控制,设备及工艺先进,全程密闭操作更环保,能有效防止臭气飘散及渗滤液溢出。在尽量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情况下,保证生活垃圾得到高效处理。

  规划:

  新建13座中大型地下垃圾转运站

  近年来,我市逐年对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在路面上看不到场所、闻不到异味、听不到噪声的地下垃圾转运站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将垃圾压缩密闭后再外运处理,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垃圾转运过程中的噪声、臭气和污水等二次污染。

  根据福州市8月份出台的相关方案,2020年前我市将规划新建13座中大型地下垃圾转运站,并新改建一批设施,再加上保留的6座转运站,到2020年,五城区(除长乐外)垃圾转运站设计日转运能力将达到4220吨,可以解决中心城区垃圾转运能力不足、设施陈旧、扰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