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社区治理下如何让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

2018-10-25 15:07:50   来源:区委社区办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10月24日,由鼓楼区委社区办、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鼓楼区芍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鼓楼区公益小论谈--社区治理让志愿服务更‘接地气’”在白马北路芍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举行。近年来,鼓楼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量涌现的凡人善举,“好人现象”的群体效应显著,志愿服务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价值自觉。随着社区治理的逐步深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能够切实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让志愿服务能够走进社区、走进基层,更“接地气”。

  活动中,社工通过介绍“芍园1+益”、“小眼睛大世界”、“儿童性教育知识宣传”、“3421亲子阅读”、“耆享未来,共筑新巢”等多个服务队引入本次公益小论谈的主题“社区治理背景下如何让志愿服务更加地气”。来自多所高校、多个社区的志愿者、社区居民、社工、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30余名参与了本次活动,展开四回合的“论谈”。组员们从“参与、主动、专业、社区、因地制宜、多元参与”六个关键词展开讨论,深入探讨社区创新治理与志愿服务的全面结合,来自高校的陈吉斌同学作为组长在分享环节说道,“现实中存在部分志愿者的心理收益和精神需求得不到有效地满足,导致他们践行志愿精神、提供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不高。所以亟需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我们的社区服务可以和志愿服务实现很好的结合,社区可以开发出各种类型的服务项目,‘三社联动’甚至‘四社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不断开发出适合青少年、适合老人、适合亲子的服务项目,这样让各年龄段的人都能够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郑叔叔作为一名社区的老志愿者提到,“我们上了年龄的老人是很愿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只要腿脚方便,特别愿意给社区贡献余热,希望我们社区服务能够动员更多的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居民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像我一样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跟上年轻人的步伐,让自己更加充满活力”。

  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鼓楼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将更好地发挥“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让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使志愿服务更接地气。在“幸福社区”的理念带领下,结合专业社工力量,紧扣培育和践行的本质,大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发展的公益氛围,全面助力社区创新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