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天下码商聚榕 助力商家“上码”

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举行,成长计划2.0版发布

2018-10-30 09:31:0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码商集市吸引大量游客。记者叶义斌 摄

  本报讯 以“助力商家上码,共建数字城市”为主题的第一届天下码商大会,昨日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这是继今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之后,福州迎来的又一场数字经济盛宴。大会由市政府、支付宝联合主办。

  “码商”,即用二维码做生意的线下小微经营者。今年5月,支付宝联合生态伙伴推出“天下码商成长计划”,通过支付宝收钱码连接信用、贷款、保险、理财、进货等多维金融科技服务,为线下近1亿码商提供“保障”和“成长”两大助力。

  昨日的大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发布了“天下码商成长计划”2.0版本——“1351计划”,支付宝将为1亿名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化经营工具,实现“一本账”(门店数字化)、“一盘货”(数字化供应链)、“一群客”(数字化用户运营)。网商银行三年内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今年底前,“多收多保”覆盖5000万码商,为码商实际报销门诊看病费用超过5亿元。蚂蚁金服还将联合100名企业创始人,为1000万小微商家定制100堂经营成长课程。

  大会现场还发布了码商大数据报告,解读政府扶持码商政策,并为全国十大码商颁奖。

  福州码商现状

  一年翻了两番已有近百万码商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和去年同期相比,福州码商数量翻了两番,已达近百万。

  ●近年来,“数字福州”建设加快推进,成效显著。如今,福州市区超过95%的实体店已实现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的普及,也推动了福州码商群体的壮大。目前,福州近百万码商中,从事餐饮、服装、小超市经营的人最多。

  ●支付宝最新的数据显示,一年来,全国有超过3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

  大经营。“多收多保”服务为码商提供免费的门诊费用报销金,已经覆盖数千万码商。晚上9点~ 10点是福州码商领取“多收多保”的高峰时间,有码商最多报销了1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