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2018-11-16 11:35:58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 近日,为严格落实非洲猪瘟疫情防治措施,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猪肉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积极强化每日常规检查

  各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对生猪交易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冷鲜肉专营店等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检查信息每日上报,重点检查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所销售的生猪是否存在外地猪肉,是否经过检验检疫等,依法严厉打击猪肉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加强组织约谈培训

  将生猪交易市场、商场超市、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负责人集中进行约谈和培训,详细介绍疫情的危害性,并要求食品经营者认真落实“两证两章”制度,做好进出库记录,严禁贮存、销售、加工无合法来源的肉制品,增强责任意识,保证食品安全。要求从定点屠宰企业采购猪肉等生猪产品,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严禁采购、加工、经营病死动物产品以及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

  加强知识宣传

  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沿街LED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发布猪肉消费安全提示,宣传非洲猪瘟不传人,消除群众谈“肉”色变的恐慌情绪。

  重点强化餐饮废弃处置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与饲喂泔水有密切关系,为尽快有效切断非洲猪瘟传播途径,各基层所全面指导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合理处置废弃物,禁止餐厨废弃物流向各类养殖场。截止目前,未发现无检疫合格证明、无肉品检验合格证明的经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