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管好群租房 他有个“先听再敲”妙招

民警高金辉坚守基层30多年

2018-11-16 14:42: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高金辉检查群租房内的灭火器。

  人物名片:高金辉,196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加入公安队伍,从事公安基层一线社区、案审、内勤工作,2011年至今任鼓东派出所观风亭社区民警。2000年获评“福州市人民满意的责任区民警”,2002年、2004年获评“优秀社区民警”,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地处市中心的鼓楼区观风亭社区,面积不大,出租户却有1500多户,仅观风亭新苑就有数十户出租户,三四十户为群租房。如何将人员复杂、流动频繁的群租房管理好?民警高金辉坚守基层30多年,经验丰富。11月9日傍晚,记者跟随他来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

  事无巨细

  做好群租房管理

  担任社区民警多年,高金辉养成一个习惯,入户检查时先听再敲门,“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观风亭新苑三区8号楼一套群租房,约100平方米的套房被分成7间对外出租。沿着狭长的走廊一路走过,他在一处门口停下,然后说“里面有动静”。

  高金辉敲门三五分钟,一名睡眼惺忪的年轻女子打开房门,提供了租房合同和身份证。她于一周前与二房东签订合同并搬入该房,高金辉用警务通进行身份比对,可是怎么看都不对。“我垫了鼻子、割了双眼皮。”女子说。高金辉要求该女子尽快到警务室登记信息,同时提醒她重新办理身份证。

  当日,这套有7小间的群租房只有一间有人,高金辉想要将7小间全部走访到位,至少还要去两趟。

  群租房内是否配备灭火器、电线安装是否安全到位是检查的重点,高金辉还要求群租房房东必须在走廊里安装监控探头,“以前群租房里盗窃案多发,安装监控探头后,案发率就会大幅下降。”

  为了掌握群租房的变动情况,高金辉每天都要在辖区里走街串巷、入户访查,年初以来处罚了违反治安管理的房东70多户,在采集流动人口信息时搜集到4条案件线索,端掉4个违法窝点。

  爬楼一星期端掉“玩枪”团伙

  一次查到气枪2把、高压气瓶7个、铅弹600余发,还有铅弹压制工具1架以及枪管、扳机等制枪零部件20余件,侦破这起非法制造枪支案,高金辉30多年从警生涯中多了一抹亮色。为了破案,他白天在辖区里爬楼找痕迹,晚上在医院陪生病的家人,虽然精疲力尽,但一直坚持着。

  今年5月,辖区两所学校遭到不明物体袭击,操场上散落很多铅弹,虽然没有人员受伤,但是影响恶劣。不仅如此,学校周边几个小区沿街停放的车辆也遭了殃,有些车的前挡风玻璃被击碎。鼓楼警方成立专案组,想尽办法寻找破案线索。

  “我把社区里的所有高楼都走了一遍,一个星期,天天爬楼。”高金辉说,经过走访,他终于发现了弹着点等蛛丝马迹。

  高金辉将情况报告给专案组,专案组民警根据目标位置的弹着点,判定目标范围是营迹路一栋写字楼。高金辉走访一家租用整层商业楼的投资公司时发现一个疑点,该公司一扇窗户的钢化玻璃碎裂,公司负责人称是被人从外面打碎的,可是该窗户有两层玻璃,里层玻璃碎裂,外层玻璃完好。

  高金辉不动声色马上调看监控视频,发现之前的一个夜间,两名男子从该公司出来,手里提着长长扁扁的黑色盒子。专案组将该公司作为重点对象进行调查,最终查明连续多日的枪击案是公司负责人所为。很快,4名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罪的嫌疑人被警方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