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东百集团加速全国扩张

分店开到兰州,在北京、天津、佛山、成都等地发展仓储物流

2018-12-04 09:57:35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今年的“双11”,东百集团以单日6027万元的销售额,刷新了61年来的单日销售记录,这对一家老字号百货来说,是转型效果的一次验证。记者昨天了解到,近几年,东百集团加快扩张步伐,不仅将打造全国零售标杆,还将致力于发展成为一流的现代物流服务产业园基础设施提供商和运营商。

  近日,东百集团被评为福州市“商贸发展十佳民营企业”。

  转型成潮城逆势扩张

  根据东百集团的销售统计,年初以来东百集团屡创佳绩,其中在上月底举行的61周年庆促销中,它完成了1.03亿元的总销售额,带来超85万人次的客流,入驻的SK-II、雅诗兰黛、兰蔻、周生生等超140个品牌销售业绩全省第一,网红店奈雪的茶与珍宝海鲜更是拿下全国销售冠军。

  在目前环境下,对一家老字号百货来说,要达到这种业绩并不容易。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以百货为主的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仅增长1.7%。就全国零售趋势来看,王府井、新世界、巴黎春天等很多老百货都在收缩战线,但东百集团却加速在全国扩张。

  东百集团在福州的扩张尤为明显,去年拿下福州南街项目并于今年开业后,今年下半年又接连接管运营APM和永嘉天地两座商业体。在外地,除了厦门外,东百集团还进入闽东地区和甘肃兰州。

  东百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57年的福州东街口百货大楼。在福州百货行业,东百集团也一直保持老大地位,但2010年后,外地城市综合体的大量进驻和电商的冲击等,对东百集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东百集团酝酿着新的转型发展路径。

  于是,福州市民看到,仅东百中心C馆就引入了20多家国内标杆性的潮牌店,并且均为福建首家;东百元洪城则变身为东百优品城,成为福建首家市中心的精品奥莱生活城……

  东百集团称,在未来几年,将进一步拓展到福州南站、长乐、福清、宁德、泉州、厦门等区域,不断开拓商业版图。

  延伸产业链发展仓储物流

  其实,近几年,东百集团在全国各地的仓储物流产业发展更快。

  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东百集团便开始战略布局物流产业,次年正式发力。近几年,它先后通过收购股权、购买资产及竞买等方式,取得佛山乐平项目、佛山芦苞项目、北京亦庄项目、天津潘庄项目、东莞沙田项目、成都新津项目等。

  今年下半年,东百集团发布公告,称拟与美国规模最大的上市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合作,将旗下佛山乐平物流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主体佛山睿优的80%股权转让给黑石集团。同时,它又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重点在商业零售、仓储物流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东百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东百集团已取得全国核心区域近1500亩的仓储物流用地,已建在建面积近7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