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明年建成全省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中心

还将改扩建一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8-12-12 10:46:0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明年春,全省首个集就诊与体验为一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名医门诊”——“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中心”将落地鼓楼,缓解群众就医难,推动福建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

  在提供居民健康服务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鼓楼区还会推出“组合拳”:明年将实现82%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面积达标;将新建或改扩建水部、鼓西等多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明年建成我省首家

  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中心

  昨日上午,在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立医院儿科张宏铃主任在为社区一名感冒患儿看病。

  在鼓楼区,省市医疗专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已成常态,这得益于医联体协作。目前,鼓楼区已与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附一医院等结成9个医联体及30多个医疗互助协作对子,医联体协作实现了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年初以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量累计55.82万人次,同比增长11.5%;省市医院40多名医生到社区坐诊1562人次,预约转诊1639人次。

  鼓楼还在全市率先试点“互联网+医疗健康”,拟定三年行动规划草案(2018年至2020年)。这种模式可为群众提供线下首诊、线上复诊、电子处方流转、远程影像和心电诊断等服务。“老百姓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时,如有必要,可在线和大医院专家远程问诊,影像和心电检查报告可由大医院专家远程出具。专家开药后,患者可直接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药,不用去大医院排队。”鼓楼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旨在突破层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实施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

  据悉,明年一季度,鼓楼区将与省电子信息集团合作,建成我省首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中心”。

  改扩建一批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五凤街道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可以为患者看病,还能为老人提供日托、配餐、送药等养老照料服务。这个总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的鼓楼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大楼,集基层卫生服务与社区养老照料于一体,是全省首家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明年鼓楼区将实现82%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面积达标;落实水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建设,同时对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修缮提升,对华大、五凤、洪山3个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扩容改造,添置口腔、康复、院感等医疗设备,提高医疗服务能力。

  大力推行便民惠民服务

  每年9月到次年7月,鼓楼区卫计局都会安排医护人员进入区属小学,开展口腔健康教育及筛查,并为儿童预约开展免费窝沟封闭服务。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鼓楼面向辖区小学二年级儿童免费提供口腔健康检查和窝沟封闭服务,如今已惠及学生约1.6万人。该服务五年内将覆盖鼓楼区所有小学生。

  此外,2017年,鼓楼区率先将民政婚姻登记和婚检、孕检服务资源进行整合,在五四路119号嘉信大厦三楼建成婚孕检一站式便民服务点,为辖区居民提供“进一道门、抽一次血、办三件事”的便捷服务。此举使多年回落的婚检率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受到省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