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学军门、创优秀、当标兵 >> 正文

治理服务一线牵 打造幸福好家园

2018-12-21 17:55:01   来源:水部街道    【字号

  乐天泉社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运用、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进一步创新社区基层治理方式,以“转、拼、抢、争”的精神,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更好地服务居民为工作的重点,朝着建设“和谐有序、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的目标,不断探索一条贴近基层、服务居民的社会化服务新路子。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堡垒

  红色领航 联盟强基

1.png

  党建联盟开展“红色送暖”活动

  为更好推进区域化党建,创建平安、幸福社区,乐天泉社区党委坚持红色领航,积极联合共建单位省机械科学研究院、福晟集团、六建集团、闽江学院附中、市海洋渔业局、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等,组成“红色联盟”,实现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共驻共建。红色联盟创新工作载体,走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服务,持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红色送暖”等关爱困难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教育 与党同行

2.png

  红色讲坛

  为激励广大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乐天泉社区党委开设“红色讲坛”,以各种形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解读阐释,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党员及居民群众中“入脑”又“走心”。乐天泉社区党委还利用“党员活动日”带领党员走出课堂,走进镇海楼、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在福建的播撒与传承的峥嵘岁月,增强党员党性意识,牢记使命担当。

  红色传承 匠心筑梦

1545386069281252.png

  听爷爷讲红色故事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乐天泉社区党委通过讲座、画展、参观革命纪念馆等多样的活动形式,积极用红色精神武装社区青少年,让青少年从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把红色精神厚植于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服务新平台

  探索“微信+”模式,便民服务更贴心

4.png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拉近社区和居民的关系,乐天泉社区积极探索除传统“走家串户”社区服务方式外的社区管理新模式,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号,推送涉及民政、计生等惠民信息、通知,社区开展的各种活动、居民之间互帮互助等内容;建立了80周岁高龄补贴群、0-3岁科学育儿交流群、乐天泉社区法律服务群等10余个群,提供居民和社区之间沟通交流的新平台。线上沟通结合线下落实的方式让居民更多地了解社区工作,促进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与社区间的多渠道互动。

  链接多方资源,搭建共驻共建平台

5.png

  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乐天泉社区对辖区资源进行整合,主动与辖区企业、学校及志愿者进行对接,达成共识,共同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实现共驻共建共享,构建社区各类组织与居民群众多元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社区治理方式,努力建成幸福、和谐、宜居的社区。

  构建“五乐”文化,打造幸福生活

  乐天泉社区以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感为出发点,在学习“五在”社区基础上,结合本社区实际,以社区服务中心为载体,着力打造“书香乐,老少乐、宜居乐、家和乐,睦邻乐”的社区特色文化品牌——“五乐”文化,构建起了一个个触手可及的“快乐文化圈”。

6.png

  “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书香乐,热衷书香品读的艺趣,是弘扬古越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和集中群众智慧“发愤图强”。社区图书阅览室坚持全年免费开放,满足社区读者求知欲;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文化乐天泉、快乐连万家”节日文体活动;坚持开展“书香榕城”、读书月等全民阅读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区营造浓厚的快乐读书氛围。

7.png

  开展少儿陶泥手工制作活动

  老少乐,崇尚尊老爱幼的美德,充分发挥社区“少年成长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文化普及服务站”的功能作用,提高“一老一少一普”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中心的基本功能,注重对服务项目进行创新,积极探索和培植社区服务的新亮点,推行特色精细服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老少欢迎的服务活动,努力展现“爱”在和谐社区、“孝”在文明社区。

8.png

  爱绿护绿,美化家园

  宜居乐,筑建美丽馨怡的家园,创造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是创建文明社区的基本条件。在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后,社区加强了管理和维护,同时加大了日常保洁的力度和门店门前三包的巡查力度,建立全天清扫保洁制度,基本杜绝乱堆、乱放、暴露垃圾等现象,给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10.png

  “美丽五月 感恩母亲”母亲节活动

  家和乐,构建互帮互助的和谐,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注定充满坎坷,想方设法跃过“难关”,让“难过的日子里笑出声来”。社区坚持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办群众之所盼,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积极架起社区党员与居民的桥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满足居民微心愿等活动,发挥了在职党员的作用,把爱心传递到千家万户。同时,持续开展社区联谊活动、亲子活动、家庭公益大讲堂等活动,促进家庭和谐,构建和谐社区。

9.png

  老人集体生日会

  睦邻乐,凝聚共驻共建的情谊,围绕“友好邻里,快乐睦邻”主题活动,成立快乐文体队、助人为乐服务队、快乐书屋,设立快乐家园论坛,营造群众性文化氛围。联合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志愿活动,社区利用拗九、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青少年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努力展现“和”在美德社区、“安”在祥和社区。

  乐天泉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军门工作法”为样板,立足社区实际,大力推进“红色领航工程”,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员干部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以党建促进社区品牌创建,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